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惧春运不抢火车票 一路游山玩水回老家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6: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语】:2012年春运开始了,返乡过年潮又将涌现。于是,自驾成了有车一族归家的绝佳选择,比起昂贵的机票,自驾既经济划算又能自由把控。如今,从广州往北走,冬日的冰雪美景正一路延展,就将今年春节的回家自驾路策划成一次旅行如何?

  【关键字】春运

  一路玩回家 北京方向

车满载最划算

  讲述人:小姜(IT公司负责人)

  家在天津的小姜在广州工作居住多年,每逢春节会轮流回天津的家或是柳州的老婆家过年,有时候也会留守广州。除了搭飞机,自驾车是他返家的常用方式,一来经济实惠,二来也够自由。

  根据小姜的经验,如果要开车回天津,最好是在车辆满载的情况下最经济划算。小姜算了一笔账,有一年回家他的车共坐了5人,来回路费、油费加其他杂费共花了5000多元,平均下来人均才1000多元,比起黄金周时一张来回天津的机票全价要4000元,可是便宜了不少。

  小姜的驾龄不短,曾经有自驾游西藏等的经历,所以即使从广州到天津单程要漫长的2200多公里,在他看来也是“小菜一碟”:“广州到天津的路很好走,几乎都是高速,但是总体来说路途还是比较长,所以为了安全起见,最好车上配备两个司机,每人轮流开个二三个小时。”

  从广州到天津,1天肯定是不可能到达的。根据小姜的经验,他曾经从广州取道京珠高速到天津,路上只在中点站武汉过夜,一天走一千公里的路途相对辛苦。而从天津回广州时,小姜则在郑州、湘潭各过一晚,还顺便去了韶山参观,后者无论从时间安排还是劳累程度,都最为合理。小姜认为,从心理上来说,回家时大家都归心似箭,恨不得一天赶到,但其实路上的风景也值得一看:“比如从河南南阳到郑州的那段是全程中仅有的一小段国道,但下了高速就能欣赏到壮观的黄河大桥,见缝插针拍个照片留念也不错。”

  方案一

途经开封,可以欣赏众多古迹

  广州-长沙-武汉-郑州-石家庄-北京

  建议日程:4天3晚(如果时间有限,可缩减成3天2晚的行程)

  在广州如果选择从京珠高速北上到北京有大约2200多公里的路程,这条路程中会经过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四个省,恰好也是一条串起了两湖和中原地区的线路。如果你能够提前返家,又不急着回去,建议一路将四省的招牌美景玩遍,预出4天3夜的时间会比较充裕。如果不想在路上耽搁那么长时间,也可以缩成3天2夜的行程,只需在第一站湘潭、长沙或武汉之间选择一个停靠点,但这意味着第一天从广州到武汉的自驾车程需1000公里,会比较辛苦。

  线路设计

  D1:广州-湘潭(约600多公里,6.5~7小时)

  建议一早从广州出发,走机场高速、街北高速上京珠高速。沿途经过韶关、衡阳到湘潭,中途开车约5小时可在衡阳吃午饭,然后再驱车约2小时前往湘潭。湘潭是毛主席的故乡,沿途可直接到韶山去参观主席故居,晚上入住湘潭市。(如果不想住湘潭,也可以再开车约半个小时前往长沙)。

  D2:湘潭/长沙-武汉(340公里)

  这一天的路程不算长,早上睡晚一些,然后去武汉户部巷吃小吃,如果没有去过湖北博物馆,非常建议去看看,郧县人头盖骨、元青花四爱图梅瓶、曾侯乙编钟和越王勾践剑四大镇馆之宝体现了荆楚文化的博大精深。晚上在武汉逛逛江边,泡泡吧。

  D3:武汉-郑州/开封(516公里)

  早一点起床从武汉出发,依然沿着京珠高速前行,约5个多小时来到郑州。其实另一古都开封离郑州也就70多公里,如果对古都感兴趣,建议直奔开封。下午可以去清明上河园、开封府、包公祠转转。

  D4:郑州/开封-北京(约690公里)

  京珠高速河南、河北路段路况不错,沿途会经过河南安阳、河北石家庄和保定再到北京,如果这一天全部用来赶路,大约8小时可以到达,不过要特别注意的是,因为冬天雪雾天气较多,而且春节往北的路段比较繁忙,还是要做好比预计时间晚到的准备。

  方案二

途经庐山赏雪景

  广州-南昌-九江-武汉-郑州-北京

  建议日程:5天4晚

  比起前一条从京珠高速直上北京的线路,这条线路当然显得曲折一些,且在路上的时间也会更长。但因为沿途经过的既有自然美景又有人文风情,是一条绝佳的长途自驾线路,而且一路上都与冰雪相伴,庐山上的雪景十分漂亮,提前在春节假期前去,也能避开人潮。这条线路比较适合体力较好、喜爱旅游的人,如果携带小孩就有些不太合适。后半程从武汉到北京的自驾路线可参考方案一。

  线路设计

  D1:广州-南昌(约830公里,约9个多小时)

  第一天要赶路,所以最好车上配备2个司机轮流开。从广州出发北行经京珠高速到韶关曲江出口下高速,再经韶关、南雄到南康,中途可在韶关吃午饭,然后上粤赣高速向北经吉安到南昌。建议早一点出发,晚上入住南昌市区。

  D2:南昌-九江-庐山(约100公里)

  从南昌出发,经过昌九(福银)高速在通远出口下高速,走山南公路,看路牌到达庐山风景区。建议当晚下榻庐山上,先将行李放在酒店,下午出发去赏庐山冰雪。庐山的景点很多,不过如果黄昏时可到小天池看日落,晚上去牯岭镇逛夜市,去看庐山上循环播放的《庐山恋》。

  D3:庐山-九江-武汉(约300公里,3个多小时)

  白天还可以在庐山转转,吃饭后下山继续走回头路到九江。从昌九公路上黄小高速,在武汉/合肥/黄梅互通出口,前往黄黄高速,再转入武黄高速,可直达武汉。当晚在武汉好好休整一下。

热词:

  • 春运
  • 旅游
  • 火车票
  • 游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