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高净值人群地域分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高净值人群地域分布2010 年末,全国共有5 个省市的高净值人群数量超过3 万人,分别为广东、上海、北京、浙江和江苏;有10 个省市的高净值人群数量处于1-3 万人之间,分别为山东、辽宁、四川、福建、河南、河北、天津、湖南、湖北和安徽;其余省市的高净值人群数量少于1 万人。较之2008 年,高净值人士数量过万的省市新增4 个,分别为天津、湖南、湖北和安徽,总数达到15 个。(参阅图 4)

  

图4

    高净值人群相对集中的前15 个省市覆盖了中国80%左右的高净值人群2010 年末,高净值人群数量超过1 万人的15 个省市合计拥有高净值人群40 万人,约占全国高净值人士80%的比例;高净值人群数量超过3 万人的5 个省市合计拥有高净值人群约24 万人,约占全国高净值人士50%的比例。其中,广东省的高净值人群数量最多,2010 年末达到7.0 万人,占全国高净值人士15%的份额。上海市、北京市分列二、三位,人数分别约为4.7万和4.4 万。

    广东、上海、北京、浙江和江苏的高净值人群净增加量依然分列前五位。其中,广东省的高净值人群数量净增加约2.4 万;上海市和北京市分列二、三位,净增加人数分别约为1.7 万和1.6 万。

   东部沿海地区的高净值人群平均拥有的可投资资产明显高于环渤海、中西部地区以上海、江苏、广东、浙江和福建等省市为代表的东部沿海地区,人均可投资资产均在3 千万元以上,其中上海市人均可投资资产最高,约达4 千万元;而以天津、山东、河北和辽宁为代表的环渤海地区和以湖南、湖北、安徽、河南和四川为代表的中西部地区,人均可投资资产则大多在2.5-3 千万元之间。可见,东部沿海地区不仅高净值人士人数最多,而且其平均富裕程度也是最高的。(参阅图 5)

  

图5

    区域性高净值人士增量和增速呈现分化,地域性经济政策彰显成效

    东部沿海地区与环渤海、中西部地区的私人财富市场呈现出不同特征。东部沿海地区高净值人士人数较多且平均富裕程度较高;环渤海、中西部地区高净值人士人数较少,但增长率较高,未来潜力巨大,将成为私人财富市场新的增长点。

    在高净值人群数量超过1 万人的15 个省市中,2008-2010 年,全国共有5 个省市的高净值人群数量年增长率超过30%,分别为天津、辽宁、湖南、四川和湖北;有3 个省市的高净值人群数量年增长率介于26-30%,分别为福建、山东和安徽;其他各省市的高净值人士数量增长率介于16%至25%之间(参阅图 6)。

    

图6

    可见,环渤海地区的天津、辽宁、山东三省市和中西部的湖南、四川、湖北、安徽四省市增速超过25%,快于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东部沿海省市。另一方面,从绝对数量和增量上讲,广东、上海、北京、浙江和江苏五个省市仍然占据绝对优势,2008-2010 年间新增高净值人士均超过1 万人,目前拥有的高净值人士总规模均已超过3 万人;从比例上看,近两年来超过40%的新增高净值人士分布于这五个省市,目前全国近50%的高净值人士集中于这五个省市。

    区域高净值人士增量和增速呈现分化,侧面反映出地区性经济发展政策的积极促进作用。“十一五”期间,环渤海经济圈在政府大力支持和引导下取得了长足发展,被誉为继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之后的中国经济的第三个增长极;政府出台了多项产业相关政策,以京津为龙头,发挥各地比较优势,促进经济的持续增长并提升资源配置结构。模型测算结果显示,天津的高净值人士增长速度在15 个高净值人士数量过万的省市中居首,这在一定程度上展现出相关经济发展政策,如在滨海新区加大资金投放和建设的成效。同时,自1999 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敲定对西部进行大开发的战略决策后,近年来政府在战略上日益重视中西部地区开发,政策上也有相应倾斜,通过政策优惠与国家投资等方式促进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性通过了《促进中部崛起规划》,争取到2015 年,中部地区实现经济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升、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新进展的目标。模型测算结果显示,湖南、四川、湖北等省市高净值人群增速在15 个高净值人士数量过万的省市中位居前五,增长势头强劲,与“中西部崛起”的国家战略相呼应。

热词:

  • 净值人士
  • 原创
  • 和讯
  • 人群
  • 财经
  • 十一五
  • 增速
  • 促进中部崛起规划
  • 环渤海经济圈
  • 中央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