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价现在言底为之过早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走进2012年,2011年年末声势浩大的促销活动暂告一段落,不少开发商正在期望着来一波春季行情。特别是1月9日的广州政协会议上,几位房企大腕放言明年不降价的消息更是让 “买还是不买”的购房者,倍感纠结。然而,果真如此吗?

  实际上,对于2012年的房价预期,认为“会降”的远远多于 “不会降”的。就在广州地产大腕放言“不降价”的前一天(1月8日),300多个开发企业老总在中国地产领袖年会面对记者的镜头坦言,今年的房价还会降!至于降多少,四大行掌门人的初步预期是:不会下降30%。

  广州的房地产市场,向来以稳健著称。然而,覆巢之下,岂有完卵?从其年末多个楼盘加入降价潮的阵势来看,在这一轮调控中,广州难以独善其身,当前言底,更是为之过早。笔者再仔细查看了几位房企大腕在政协会议上讲话发现,其实并没有一个直言房价不会降,而是用“未来一年是很复杂的一年”、“房价升跌和政府调控政策有关”等回答曲线应对。

  从近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金融工作会议上可以发现,温总理如今有两大愿望:降房价、升股价。股市在反弹的路上,而楼市调控政策铁腕依旧,没有松动迹象。

  各种数据表明,2012年房价下降的可能性远远高于上涨的可能性。一是库存居高不下。易居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京沪深穗等1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为14.4,再度创下近两年来的新高。二是开发商资金链紧张,而债务偿还高峰将于2012年来临。

  在这种情况下,不是比谁价格稳,而是比谁能够卖得动。虽然,暂时摆脱了业绩压力的开发商丧失了年尾“降价回款”的冲动,但是没有一个诱人的价格,将很难撬动深陷观望情绪的市场需求。

  当然,2012年,并非没有转机。首先是政策已经到底,各种利空似乎暂告一段落,而地方政策有强烈的松动意愿;二是狭义货币(M1)触底反弹。根据经济规律,一般M1触底反弹后,房价会在滞后数月止跌回升,但是这需要一个过程。而房产税标志着,政府对房地产投资性需求的持续打压姿态。

  而今,大家都在等:开发商在等着年后两会的风向,购房者在等着房价的底部。而等不等得起,则要看自己的需求和筹码。

热词:

  • 房价不会
  • 房价会
  • 房价下降
  • 投资性需求
  • 2012年
  • 购房者
  • 政协会议
  • 狭义货币
  • 大腕
  • 房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