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者保护局 把保护投资者利益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监会日前宣布,致力于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投资者保护局已经正式成立,目前已投入运作并正式开展工作。这意味着“保护投资者利益”有了更系统的保障,这也是对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确保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精神的具体落实。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末,中国境内股市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市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股市投资者规模数量全球最大,股票市场开户数约为1.65亿户,其中机构投资者约70万户,个人投资者约1.64亿户,占99.6%。同时,中小投资者比重高,持股市值在1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占80%以上。市场交易以个人为主体,2011年股票成交量中个人占比80%以上。

  正因为如此,作为统筹投资者保护工作的证监会投保局应运而生,负责证券期货市场投资者保护工作的统筹规划、组织指导、监督检查、考核评估。主要职责为:拟定证券期货投资者保护政策法规;负责对证券期货监管政策制定和执行中对投资者保护的充分性和有效性进行评估;协调推动建立完善投资者服务、教育和保护机制;研究投资者投诉受理制度,推动建立完善投资者受侵害权益依法救济的制度;按规定监督投资者保护基金的管理和运用;组织和参与监管机构间投资者保护的国内国际交流与合作。

  A股市场发展21年来,能有今天这样大的规模和影响力,离不开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巨大贡献。因此,社会各界都应该多想办法,创造条件,让投资者从股市得到合理回报,分享上市公司和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这也是把“保护投资者利益”落实到实处的表现。

  近年来,证监会在保护投资者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及时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例如:“黄光裕”、“董正青”等内幕交易大案、“汪建中”市场操纵大案,最近查处了“绿大地”、“天山纺织”内幕交易、“李旭利老鼠仓”等一系列影响广泛的大案要案,何学葵、李旭利等人也正等待着最终司法判决。同时24家中级法院审理涉及46家上市公司的证券市场民事赔偿案件,投资者近万名,起诉标的超过9亿多元,绝大多数原告通过判决或者调解获得了赔偿。保护了投资者利益。

  与此同时,在增强投资者回报方面,证监会近期关于强化上市公司分红的政策也是对投资者权益的有效保护。数据显示,从2008年至2010年,A股实现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家数分别为856家、1006家和1321家,占同期上市公司总家数的比例分别为52%、55%和61%;现金分红金额分别为3423亿元、3890亿元和5006亿元;平均每股分红金额分别为0.08元、0.09元和0.13元;三项指标都呈上升趋势。虽然上市公司分红状况在逐步得到改善,特别是分红的稳定性、回报率都有较大改进,但同成熟市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上市公司中仍有不少的“铁公鸡”。因此,证监会通过各种规章制度要求上市公司明确和细化红利分配政策,提高投资者的投资回报率,切实保护投资者的权益。

  当然,我们也要认识到,投资者保护不仅仅需要监管部门的不懈努力,同时也需要投资者建立自我保护的意识。一个成熟理性的投资者,应该认识到股市投资有风险,需谨慎作出投资决定,无论盈亏,都要自负其责,自担风险。只有把保护投资者利益和投资者利益自我保护有效的结合起来才能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

  

热词:

  • 投资者保护基金
  • 保护投资者
  • 投资者利益
  • 上市公司
  • 投资者权益
  • 证监会
  • 持股市值
  • 汪建中
  • 董正青
  • 铁公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