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引流熊胆制品存安全隐患 或致二次伤害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9日,由野生动物保护公益组织“亚洲动物基金”发起的“治疗无伤害”活动在京启动。该活动从保护濒危动物和用药安全出发,呼吁社会各界停止引流熊胆的生产和使用,转而使用替代品,彻底淘汰“活熊取胆”。

  人类抽取黑熊胆汁入药是为了治疗自身的疾病,却不知这些从活熊身上抽取的胆汁存在着诸多安全隐患。成都军区总医院病理科主任汪盛贤的研究报告显示:取胆黑熊的肝胆系统炎症发病率为100%,38%的取胆黑熊死于肝癌。黑熊的肝胆疾病甚至肝癌是由于伤口常年不愈合感染所导致的。从它们身上抽取的胆汁很有可能会混杂着脓性分泌物、炎性细胞和肿瘤细胞产生的细胞因子。

  沈阳药科大学原副校长、人工熊胆研制小组组长姜琦教授介绍,从本身就不健康的活熊身上抽取的胆汁,其有效成分的含量仅为23%,大大低于优质熊胆35%的有效成分含量。另外,养熊场为了治疗黑熊由于伤口感染所引起的疾病延长黑熊的生命,普遍长期为黑熊注射抗生素,这些抗生素也很可能残留在胆汁中,用引流熊胆制造的药品,很可能会给使用药品的患者带来第二次伤害。

  “中药动物成分的人工制备是解决濒危野生动物入药问题的最佳方案。”首都医科大学中医学院教授高益民指出,不止是熊胆,麝香、虎骨、鹿角等药材都应该走人工制备的路子。目前,人工熊胆的研制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姜琦介绍,人工熊胆的研制项目于1983年立项,经过了近30年的努力,课题组已完成了批准投入生产前的全部工作,包括成分分析、化学合成和两期临床试验。人工熊胆是比照东北、华北、华南三地优质熊胆的化学成分进行研制的,目前研发的人工熊胆中有效成分“去氧胆酸”的含量为35%至40%之间,比引流熊胆23%的有效成分含量高出了很多,品质不亚于天然优质熊胆。一旦人工熊胆能够顺利获得药监部门的批准投入生产,势必可以取代天然熊胆,对黑熊及需要用熊胆治病的患者都是福音。

  目前,沈阳和成都两地支持“治疗无伤害”的40家药店已经停止了对熊胆制品的售卖。在第七届上海国际医院感染控制论坛上,“治疗无伤害”的理念也得到了参会者认同,超过200名专业医生做出了不再开具熊胆制品处方承诺。据介绍,“治疗无伤害”的万人巡回签名活动也正在全国各大高校展开。“切断引流熊胆这一血腥的利益链条,不仅需要药学专家的努力,也需要制药厂、药商、医院、医生和患者的共同努力。”亚洲动物基金对外事务总监张小海说。

热词:

  • 引流熊胆
  • 天然熊胆
  • 1983年
  • 黑熊
  • 治疗无伤害
  • 胆汁
  • 有效成分
  • 患者
  • 安全性
  • 医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