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保健食品产业首发《蓝皮书》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1月5日,中国保健协会在北京召开“2011年中国保健食品产业大会”,同期发布《中国保健食品产业发展蓝皮书》。该报告是第一部全面反映中国保健食品产业发展状况的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国保健食品产业发展状况,指出保健食品产业正在开始由“发展中规范”向“规范中发展”,并对保健食品产业的结构调整和“十二五”期间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中国保健食品产业发展蓝皮书》由中国保健协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共同完成,报告的调研与编写历时一年,期间得到政府相关部门、有关机构和企业界的帮助和支持。

  蓝皮书详细介绍了我国保健食品产业发展状况,从产业组织、科技进步、法制建设、监管构建、产品与市场、安全保证、消费者认知与评价等多方面、多角度反映报告期内我国保健食品产业发展的全貌;客观分析我国保健食品产业发展中的障碍和存在的问题;探讨我国保健食品产业健康发展的路径与方法。

  蓝皮书指出,2010年,我国保健食品的产业规模超过2600亿元,虽然在整个食品产业5万多亿产值中保健食品所占的份额不大,但近几年呈现出稳步增长和良好的发展态势。同时,我国也已成为世界保健(功能)食品产业中重要的原料供应和受委托制剂加工的国家。

  蓝皮书介绍,根据目前保健食品市场总体情况,名牌保健食品的市场占有率在稳步上升。国内市场中,大约20%的品牌占据了近一半的市场份额。

  同时,蓝皮书中还介绍了科学技术发展与保健食品产业发展的关系。目前,科技发展逐渐成为中国保健食品产业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根据数据显示,保健食品的知识产权数量已经由1997年以前的887项发展到2011年的4408项,增加了496.96%。当前,根据我国保健食品产业发展的现状,适时建立“管产学研资”科技研发服务平台。可以迅速整合我国保健食品行业中独立分散的企业与产品管理经验、生产技术、科技研发成果、商业信息等重要行业资源,从而将这些资源集中在一个安全、科学有效的平台上,保护了企业的科研成果与经济利益同时又最大限度地促进了行业内的技术交流、产品合作与资源整合,为中国保健食品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热词:

  • 蓝皮书
  • 产业发展
  • 中国保健协会
  • 首发
  • 中国保健食品产业发展蓝皮书
  • 产业规模
  • 报告期内
  • 食品药品
  • 原料供应
  • 路径与方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