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辽装置重开车 丹化科技力推河南项目试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控股子公司通辽金煤化工有限公司的煤制乙二醇项目至今仍未投产,但丹化科技今天公告称,旗下孙公司永金化工在河南的四个煤制乙二醇项目预计于2012年试生产。这显示了公司对煤制乙二醇技术推广的信心,但也需注意急于扩产蕴含的风险。

  丹化科技今天还公告,通辽金煤化工首套煤制乙二醇项目的反应釜爆裂近10天后,目前已更换完毕,整套装置计划于本周内重新开车。本报十天前曾以“丹化科技生产事故无大碍乙二醇纯度或是‘短板’”提示事故无大碍。

  丹化科技控股子公司通辽金煤与河南煤业化工集团曾签约,双方各出资50%于2010年3月共同成立了永金化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其后,永金化工分别成立了五个乙二醇项目全资子公司,各建设年产2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五个项目计划使用资金合计不超过37亿元。

  据今天公告,截至2011年12月31日,五项目已投入建设资金约28.84亿元,其中除洛阳乙二醇项目尚未全面启动外,新乡乙二醇项目预计在2012年3月底建成并开始试生产,永城、濮阳、安阳三个乙二醇项目预计在2012年度内陆续建成并开始试生产。多个项目投产,或为公司带来资金压力。

  计算下来,河南每个煤制乙二醇项目预计仅投资最多7.4亿元。而按丹化科技2008年的定向增发公告,通辽金煤首期年产2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总投资约21亿元。河南五个煤制乙二醇项目的投资金额如果能顺利大幅下降将是一件好事。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河南上述五项目的技术输出方,在试生产成功两年后,通辽金煤化工有限公司煤制乙二醇项目至今尚未宣布正式投产。背后原因不详。两个方面或待考量:一是生产连续稳定运行达到一定小时数问题。从现在进展来看,经过两年的磨合,这个问题应该不大;二是产品质量问题影响销售。对此,本报曾在“丹化科技生产事故无大碍乙二醇纯度或是‘短板’”中做过分析报道。这或是2012年通辽金煤化工技术重点和难关。不过,有接近公司的私募透露,公司认为纯度问题可以逐步解决,时间可能是3个月左右。这个估量是否过于乐观,尚难定论。

  丹化科技2011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在建工程资产已达28.4亿元。“在建工程”主要是通辽金煤2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巨额投入带来回报压力。(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丹化
  • 乙二醇
  • 科技力
  • 煤制
  • 开车
  • 试产
  • 通辽
  • 在建工程
  • 煤化工
  • 永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