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基金披露三季报无一家盈利 遭遇业绩与规模“双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金披露三季报无一家盈利 遭遇业绩与规模“双杀”

  首批基金披露三季报无一家盈利 遭遇业绩与规模“双杀”

  首批基金三季报昨天开始披露,包括华夏、嘉实、南方在内的20家基金公司的266只基金的三季报率先亮相。7月以来股指的大幅下跌,让公募基金受伤不浅,除货币基金保持盈利外,股、债、QDII等各类基金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但值得关注的是,在基金整体仓位有所下降的情况下,华夏、嘉实等大基金公司的股票仓位却相对较为稳定。

  资产规模大缩水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在首批披露三季报的266只基金中,除货币基金受益于资金价格的高企而取得正收益外,其余各类型基金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已披露季报基金三季度合计亏损985.94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合计亏损855.6亿元,QDII基金亏损111.9亿元,均较二季度大幅增加。

  截至三季度末,已披露三季报的20家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为8087.74亿元,较二季末的9045.5亿元大幅缩水一成以上。这其中除了基金亏损带来的资产缩水外,投资者赎回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三季度,20家基金公司遭遇总额为176.36亿份的净赎回,净赎回比例为2.07%。

  相比之下,今年是货币市场基金少有的“大年”。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9月30日,A类货币基金今年来平均净值增长率达2.4103%,相当于同期活期储蓄的四倍有余。汇丰晋信货币市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钟小婧认为,在经济增速和通胀水平双双下行的背景下,货币政策进一步紧缩和立刻放松的可能性都不大,未来一段时间仍可配置货币基金。

  仓位相对稳定

  值得关注的是,7月以来股指的大幅下挫,并没有导致基金股票仓位的剧减。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可比的股票方向基金平均仓位降至76.36%,较二季末下降2.80%。

  其中,率先披露三季报的华夏基金,旗下偏股基金整体仓位达到81.47%,比二季度末微降1.58个百分点,而且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在二季末平均只有7成股票仓位的嘉实基金,到三季末旗下主动偏股基金平均仓位达到75.62%,较二季末明显提升,表明公司在三季度有加仓行为,但现有仓位还稍低于行业平均线。分析认为,其加仓方向主要体现在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板块。

  另一家公募巨头南方基金,旗下主动偏股基金在三季末的整体仓位为77.21%,比二季末下降3.05个百分点。与市场平均水平相当。其行业配置上削减了金融保险、金属非金属等板块,但增持了食品饮料板。

  数据显示,从已披露的三季报看,基金增持较多的前五大行业分别是食品饮料、电子、传播与文化产业、医药生物制品和信息技术业;减持较多的前五大行业分别为金属和非金属、机械设备仪表、金融保险业、石油化学塑胶塑料和建筑业。

  边防御边布局

  从基金三季报透露出来的信息看,基金经理们在持仓品种上保持着鲜明防御特色的同时,对市场的未来下跌空间判断分歧。

  华夏的王亚伟延续其二季度“着眼未来进行长线布局”的思路,表示在三季度依然保持较高的股票仓位,并对组合品种进行小幅的结构性调整。他认为,未来通胀有望见顶回落,货币政策继续大幅收紧的可能性不大,股市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有限。

  嘉实的邵建则在三季报中表示,持续巨大的股票发行与供给及新发公司的业绩变脸将持续压制A股市场。未来将以成长性与防御性的投资策略为主,重点关注的领域包括食品饮料、医药、信息服务、先进制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