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数据显示仅两成小微企业获银行贷款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长期面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最新数据显示,国内仅有20%的小型微型企业(以下简称“小微企业”)能获得银行贷款,而大企业达到100%。对此,在11日召开的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上,全国工商联呼吁,降低贷款成本,并尽快让小微企业从正规渠道得到资金,生存下去。

  面对目前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更为复杂的经济环境,作为市场主体的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遭遇较大困难,融资难更是让企业感到求助无门。虽然国家已经出台应急政策欲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还未有效缓解。据银监会测算,我国银行贷款主要投放给大中型企业,大企业贷款覆盖率为100%,中型企业为90%,小企业仅为20%,几乎没有微型企业。各大国有银行设立的中小企业专营机构,只能满足极少数小微企业的需求,面向小型微型企业的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无论在发展数量还是资金实力方面都远远无法承担小微企业融资重任。

  “作为一家具有较好发展前景的民企,我急需银行贷款,但与多家银行联系后均遭到拒绝,而且其中好多银行完全不予理睬,企业现在非常着急。”昨日,一家小型民营企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诉苦。

  除融资难外,融资贵也让小微企业苦不堪言。据介绍,小微企业在贷款时年实际利率远远高于基准利率。有的商业银行实行存贷款挂钩、提前扣除利息、搭购相关理财产品等,小微企业的实际贷款成本接近或超过银行基准利率的两倍,处于“融不到、用不起”的两难之中。而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机构的贷款利率一般是银行基准利率的3-4倍,民间融资成本则更高。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地下钱庄仍比较活跃,不少中小企业为了获得资金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营,不惜向地下钱庄、高利贷等非法融资机构进行融资。其中,很多中小企业地下融资的月息高达30%。

  由此,小微企业呼吁国家出台更为灵活且符合企业实际需求的金融政策,首先要让小微企业从正规渠道得到资金,生存下来,还要让小微企业以合理的价格“用得起”资金。要实现上述目标,国家还需鼓励商业银行积极开发适合小微企业的多种金融产品,拓宽抵押品范围,探索制定以专利、品牌、技术等无形资产进行抵押或质押的具体措施等。(记者 肖玮)

热词:

  • 理财产品
  • 企业融资难
  • 贷款利率
  • 银行贷款
  • 基准利率
  • 小额贷款
  • 专营机构
  • 金融产品
  • 存贷款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