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资投行布局内地经营全牌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方证券与花旗昨日联合宣布,证监会已核准两家合资设立证券公司。在合资券商获批背后隐现的是,外资投行正力图深入中国内地资本市场各个领域。

  据了解,包括摩根大通在内的多家国际投行已计划逐步将其触角伸入内地“全牌照”的各项资本市场业务,其中,信托将成为下一个业务突破重点。

  投行是关键性布局

  据了解,上述两家公司旗下的合资券商将命名为东方花旗证券,预期将于2012年年中全面投入营运。

  虽然花旗在合资公司中的股份仅占33%,但这家公司已经足以支撑花旗将其投行的影响力施及中国内地。该公司将在中国内地从事证券承销与保荐以及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其它业务。

  “中国是花旗的优先市场,正致力于为在该市场的长期发展而进行投资。合资公司将为中国及国际企业提供服务,帮助企业在当地股票及债券市场融资。” 花旗亚太区首席执行官卓曦文表示。

  在业内人士看来,投行是目前国际投行在中国内地最缺乏的业务牌照,若能获得该项牌照,国际投行则有望借力证券市场和债券市场打通其在中国内地布下的如商业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基金公司等各业务条线。

  目前,进入内地的国际性投行大多已在数个领域开展前述各项业务,但投行牌照一直严格受限,未能全部放开,这导致国际投行难以充分发挥优势。

  信托或成下一重点

  目前,外资投行在中国内地的业务已涉及投资银行、商业银行、现金管理、证券服务、大宗商品贸易、期货交易、直接投资等多个业务领域。

  业内人士指出,获得中国内地的全业务牌照资格是目前国际投行最想达到的战略目标。继投行牌照之后,信托牌照或将成为国际投行下一个突破的重点。

  目前,花旗、汇丰、渣打均在内地设立了多家小贷公司;而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则在内地成立了合资基金,其中,摩根大通更将业务触角扩展到了风险投资公司和担保公司。

  围绕下一张牌照性业务,信托成为其布局关键。

  摩根大通中国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邵子力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将重点争取信托牌照业务,打造全能银行。据了解,该公司已经计划通过收购国内信托公司来获得信托牌照,从而利用信托平台彻底打通各个投资市场。

热词:

  • 投行
  • 全业务
  • 花旗
  • 合资基金
  • 外资
  • 摩根大通
  • 内地
  • 证券承销
  • 券商
  • 基金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