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量化宽松大赚特赚向财政部交769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联储1月10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得益于该机构2008及2009年期间为抗击经济衰退所大举购买证券取得的高收益,其2011年净利润高达789亿美元,仅次于2010年的817亿美元;美联储同时表示,其2011年交纳至美国财政部的资金规模高达769亿美元,仅略低于2010年的793亿美元,为历史次高。

  不过就目前情况而言,美联储是否会在2012年进一步取得更多净利润尚未有定数。部分分析人士预计,美联储今年可能推出新的量化宽松措施,即在不改变资产负债表规模的前提下,增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的购买力度。

  资产负债表持续膨胀

  根据美联储发布的数据,2011年,该机构从包括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等大规模证券资产组合中获得的利息收入达到836亿美元。美联储的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是其推出的量化宽松措施的一部分。

  数据显示,在2008年12月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下调到零至0.25%的超低水平后,美联储先后通过两轮量化宽松措施,购买了总额高达2.3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及“两房”债券,以压低长期利率。连下量化宽松猛药的结果就是,截至今年1月4日,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高达2.92万亿美元,较2008年底时的水平翻了一番,较2006年的水平更是提高了约250%。

  彭博社指出,除了不断扩大的证券投资组合取得了丰厚利润外,目前的超低利率水平同样有助于美联储获取收益——2011年,由于仅需支付0.25%的利息率,美联储针对其持有的存款准备金仅仅支付了38亿美元的利息而已。

  此外,美联储还通过出售所持美国国债获得营收23亿美元,通过持有外币获得1.52亿美元,另外还有4.79亿美元来自服务收入。

  今年料将推出QE2.5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卜若柏指出,理论上讲,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越大,其获得的利润就越高,这也是美联储2010年和2011年净利润及向财政部交纳资金规模连续保持高位的最好解释。因此,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是否会在2012年继续扩大,便成为预期美联储本年度净利润的重要依据。

  不过,目前美联储内部就是否应进一步扩大货币刺激措施尚未达成一致。美国亚特兰大联储总裁洛克哈特1月9日指出,即使面临经济增长的加速态势和稳定的通胀预期,美联储仍可能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波士顿联储总裁罗森格伦及纽约联储总裁杜德利也曾于上周末表达过类似观点。但圣路易斯联储总裁布拉德及拉斯金、杜克两位美联储理事则表示,“美联储无需进一步采取定量宽松政策”或“此前货币刺激措施适当”。

  另有人士预计,即使美联储加大货币刺激力度,其也未必进一步扩大资产负债表。德国商业银行全球利率战略主管克里斯托弗·里格尔预计,美联储可能会增加抵押贷款支持债券在资产负债表中的占比,“这也可叫做QE2.5”,“如果美联储觉得有必要的话,应该在今年就会出现这样的行动”。□本报记者 高健

热词:

  • 美联储理事
  • 支持证券
  • 资产负债表
  • 两房
  • 联储总裁
  • 净利润
  • MBS
  • 抵押贷款
  • 2010年
  • 美国国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