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扬:欧美衰退难解决 刺激财政带来负面冲击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在财经中国2011年会发表主题为当前宏观形势判断及货币政策的演讲。 中新网 王安宁 摄

  中新网1月12日电(财经频道 王晔君)随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蔓延和美国经济陷入高失业、高负债的困境,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上升,2012年世界经济走势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在财经中国2011年会上表示,全球经济危机需要一个综合的解决,短期内难以实现,此轮经济危机中各国采取的刺激财政,造成财政赤字恶化等问题,给经济恢复带来了非常大的负面冲击。

  在分析全球经济危机时,李扬表示,目前全球经济不存在二次探底,因为还从来没有走出过危机。2007年3月开始的此轮全球经济危机,其严重程度堪与上世纪30年代和70年代相比。这次经济危机是很多的事情集中爆发,金融领域有问题,石油领域有问题,而且过去石油的问题现在变成了类金融,又蔓延到大宗产品,这种大宗产品的类金融化到中国都变成小中产品了,绿豆、蒜也变成了类金融产品被大家来炒作。整个全球经济格局失衡,各国之间经济关系的长期失衡也是很综合的。这些问题既然如此之综合,要走出危机必须要有一个综合的解决,而且解决这些问题,短时间内也看不到前景。

  李扬指出,导致这次危机深刻的原因并没有被解决,要走出危机,一定要找出原因,并且就这些原因采取措施,而且取得成效,现在看起来没有。此次全球经济危机,集中反映出发达经济体多年来在经济发展方式、经济机构、金融结构和财政结构等各个层面存在严重扭曲。危机的恢复许以这些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为前提,但这些问题的解决不仅难以解决,而且短期内难以奏效。

  2011年9月1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世界经济展望》,将对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由4.5%下调至4%。同时警告,如果不采取全球协调行动的话,欧美经济可能会出现严重衰退,经济可能10年内无法增长。对此,李扬表示,全球经济增长趋缓是一个趋势,可能会有波动,全球增长可能会有一些起起伏伏,长期的低迷、低速增长,没有陷入这种典型意义的衰退情况。

  李扬称,各国的财政都出现了问题,在这次危机中财政问题和金融问题实际上是一个问题。如果说这次危机和前两次有所不同的话,这次危机发生之后,全世界立刻集体行动去救助危机,这样一种集体行动就使得危机不至于急剧恶化,一下子到了衰退。在危机当中采取的一些措施目前成为新的祸害,以中国为例中国的例子,2009年那次的4万亿救助,相关的贷款10万亿赤字等,到今天还在消化,它已经成为进一步恢复经济的新问题了。旧的问题没解决,新的问题又产生,目前应当说这个形势是发散的过程。负面影响已经开始显露,给经济恢复带来了非常大的负面冲击。

  此外,在谈及全球PMI指数下滑时李扬指出,全球制造业PMI下行预示经济下滑趋势,需求层面,欧美债务危机持续发酵,新兴经济体通胀高企,这些因素抑制了全球制造业增长动力,生产层面包括原材料及能源价格、劳动力成本上涨,导致企业生产负担加重。(中新网财经频道)

热词:

  • 李扬
  • 财经频道
  • 世界经济展望
  • 经济恢复
  • 全球经济增长
  • PMI
  • 金融结构
  • 2009年
  • 能源价格
  • 主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