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净值未实现正增长 过半私募或无业绩提成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2011年低迷的市道中,以追求绝对回报为目标的私募日子并不好过。有分析称,由于净值未能实现正增长,2011年逾六成私募基金或没有业绩提成,陷入仅靠微薄管理费度日的窘境。

  据了解,私募基金一般靠提取业绩提成获利,极少部分规模较大的私募能依靠管理费维持运营。而私募基金只有创出净值新高,才能提取业绩提成报酬。在2011年的市道中,虽然私募基金业绩好于大盘,但整体净值仍处于下跌态势,大部分私募基金净值未能创出新高,因而无法抽取业绩提成。

  根据好买统计数据,截至2011年12月31日,在纳入统计的894只阳光私募产品中,有543只基金净值未能在2011年创出新高,占比为60.74%。换句话说,有逾六成私募基金可能拿不到2011年业绩提成。

  具体来看,在2011年以前成立的658只私募基金中,仅有175只私募基金净值在2011年创出新高,包括中睿合银、淡水泉、朱雀、重阳、源乐晟、展博、星石、金中和等。而其余的482只私募基金净值均未能在2011年创出新高,占比73.25%。此外,在2011年内成立的236只私募基金中,有61只自成立以来没有取得过正收益,占比为25.85%。而另外的175只则在2011年曾经获得过正收益,从而获取业绩提成。

  事实上,业绩提成是绝大部分私募基金的主要收入来源。“业绩提成一般在20%左右,是私募基金的主要收入来源。一般而言,私募基金能到手的管理费基本在1%以内,且绝大多数私募基金规模都处于10亿元以下,管理费对其收入贡献作用基本不大。”海通证券某基金分析师如是表示。

  分析师许付漪则指出,一般情况下,私募从客户处收取管理费1.75%~2%,除去托管银行、信托平台、渠道方的费用,私募只能拿到0.5%的管理费,最低者甚至只有0.2%。私募的规模普遍较小,一般在几千万到几个亿之间,若以3个亿的存量来计算,0.5%的管理费,每年拿到的管理费仅仅150万元,除去平时的人员、办公、调研等开支,大部分私募在2011年都呈亏损状态。

  “熊市是检验私募最好的工具,也是私募面临洗牌的时期。”分析师许付漪如是表示,很多过去牛市创新高的私募会有很漂亮的业绩,但他们若不能在熊市中保存前期的硕果,那么在今后的很长时间里将不能提取业绩提成。

  数据显示,在2011年净值未能创出新高的658只私募基金中,有20.26%的私募基金离净值最高点的差距在20%~30%之间,16.02%的基金离最高点的差距在30%~40%之间,10.13%的离最高点在40%~50%之间,而有29.47%的私募差距达到了50%以上。这些私募2012年能否突破净值最高点从而获取业绩提成,或许还需要依赖市场有所起色。(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私募基金
  • 业绩
  • 基金净值
  • 基金分析师
  • 提成
  • 托管银行
  • 创出新高
  • 展博
  • 大盘
  • 熊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