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能山巨亏董事长辞职 重组或是摆脱困境唯一方法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ST能山(000720.SZ)今日发布公告称,2012年1月12日,公司收到董事长张奇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因工作变动,张奇先生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根据《公司章程》的规定,董事辞职自辞职报告送达董事会时生效。张奇先生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对于ST能山来说,今年注定是日子会很难过的一年。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亏损1.24亿元。预计2011年净利亏损2.2-1.4亿元。

  董事长在公司业绩遭遇巨亏的时候辞职,对于ST能山来讲无疑是雪上加霜。

  年内亏损或达2.2亿元

  据统计,今年前3季,127家ST公司中有70家获得政府补助,涉及金额2.72亿元。

  而ST能山正是从政府拿到巨额补助最多的上市公司,共计5878.38万元。其中,ST能山控股子公司山东华能聊城热电获得2011年淘汰落后产能中央财政奖励资金5175万元。不过,巨额补助并没有扭转其亏损的局面。

  2011年前3季,ST能山净利润亏损1.24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143.42%。预计2011年全年净利亏损2.2-1.4亿元。

  对于亏损的原因,公司称,是由于报告期内电煤价格比上年同期涨幅较大且持续高位运行,致使公司电力业务亏损较大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在煤价高位运行的情况下,对以火电为主的ST能山而言,亏损已成常态。2009年,虽然公司实现了1722.45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但公司当年盈利主要来自于1. 11亿元的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及政府补助328万元。而2010年,ST能山在实现营业收入27.56亿元的同时,净利润亏损868.95万元。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主任邢雷表示,虽然政府补贴起到临时缓解阵痛的效果,但是不能解决根本性问题。

  重组或是脱困唯一方法

  据知情人士透露,除了巨额亏损外,ST能山目前在建项目资金需求量很大,且还在不断增加新建项目,资金紧缺已成为公司另一大问题。

  ST能山2011年11月10日披露,为缓解控股子公司莱芜热电的资金紧张状况,公司拟联合参股方莱芜投资公司对其进行同比例增资。

  而财务数据显示,莱芜热电2010年营业收入为12.77亿元,净亏损1.17亿元。2011年1至9月,公司实现营收9.62亿元,净亏损1.27亿元。

  同时,ST能山2011年9月15日表示,控股子公司山东华能莱州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正实施风电扩建工程建设,急需建设资金,公司决定通过银行向莱州风电提供2亿元委托贷款。

  而面对诸多的问题,对于ST能山来说,未来的路该如何选择呢?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主任邢雷表示,对于ST能山这样的中小型电力企业来说,如果设备比较落后。今年甚至未来几年仍然将艰难生存。

  “目前来看,重组恐怕是ST能山摆脱困境的唯一方法。而将山东的中小煤电企业整合成一家大型公司就是选择之一。”有业内人士说。

  

热词:

  • ST
  • 重组
  • 电煤价格
  • 公司章程
  • 风电
  • 中央财经大学
  • 热电
  • 华能
  • 净利润亏损
  • 煤炭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