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东净增持浮出水面 利多效应初泛涟漪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12月以来,上市公司公告股东增持规模攀升至61.33亿元,一举超越同期57.20亿元的净减额,促使“股东净增持”现象迅速浮出水面。分析人士指出,从增持利多效应来看,股东增持行为已在二级市场泛起涟漪,如果这种涟漪能够获得更多的共振,不排除其继续助推大盘反弹的可能。

  近一个月增持61亿

  统计显示,2011年12月以来上市公司公告股东增持额攀升至61.33亿元,一举超越同期净减额57.20亿元,促使“股东净增持”现象迅速浮出水面。其中,建筑建材、公用事业和家用电器行业2011年12月以来的公告增持额分别高达11.40亿元、10.17亿元和9.41亿元,成为同期公告增持额最大的行业,显示上市公司股东分外垂青这些行业。

  就个股来看,美的电气、冀东水泥、华能国际2011年12月以来的公告增持额分别为7.99亿元、7.57亿元、7.55亿元,成为同期最受股东青睐的股票。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石化和中国神华的增持与其大股东出手不无关系,且这两大权重股的控股股东进行增持,还在很大程度上提振了近日大盘的走势。

  有意思的是,2011年12月以来股东增持额居前的股票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内只有海利得以1.1亿元的增持额勉强入围,其他上榜股票均为清一色的主板股票。由此来看,在本轮增持潮中,相关股东分外偏爱主板股票。

  中小盘股减持占比近半

  由于2011年12月以来股东增持很是夺人眼球,让股东减持顿时变得黯然失色。统计显示,2011年12月以来,累计有178家公司合计发布了551份减持公告,上市公司股东公告减持额为57.19亿元。其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公告减持额为26.78亿元,占比为46.82%,基本与主板股票形成并驾齐驱之势。

  同时,2011年12月以来减持额居前的7只股票中,中小板股票竟然多达4只,一举超越主板。其中,四维图新、科大讯飞、澳洋顺昌和独一味同期的公告增持额分别高达5.17亿元、2.77亿元、1.75亿元和1.75亿元,成为遭遇猛烈减持的中小盘股的典型代表。

  中小盘股在增持额居前的股票中数量寥寥,但在减持额居前的股票中却数量较多,足以说明目前相关股东对其青睐程度要明显低于主板股票。

  分析人士指出,2010年中小盘股曾经风光无限,而彼时的主板股票却备受冷落,但风水轮流转,目前在股东增持中,主板股票已经变得更加受宠。这种冷暖变化,恰好说明了中小盘股和主板股票的相对投资价值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增持概念初泛涟漪

  在二级市场上,部分股票依托增持概念纷纷超越大盘而走强。例如,2011年12月以来公告股东增持额居于前三位的美的电器、冀东水泥和华能国际,同期分别逆市累计上涨7.65%、16.85%和10.95%,与同期累计下跌2.50%的大盘形成明显的落差。同时,即使是超级大盘蓝筹股中国石化和中国神华,2011年12月以来二级市场也“意外”获得了正收益,其累计涨幅分别达到7.89%和4.33%。从股东增持概念撬动部分超级大盘蓝筹股走势来看,该概念已经初步具备一定的号召力。

  市场人士指出,从股东增持的利多效应来看,上市公司股东的增持行为正在二级市场泛起涟漪,如果这种涟漪能够获得更多的共振,不排除其继续助推大盘反弹的可能。

  

热词:

  • 个股来看
  • 涟漪
  • 权重股
  • 大盘反弹
  • 主板
  • 减持
  • 小盘股
  • 上市公司
  • 大盘蓝筹股
  • 二级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