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厦门鼓浪屿拟对上岛游客收费100至150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厦门鼓浪屿拟对上岛游客收费100-150元

  中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 陈庚)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有着钢琴之岛、“万国建筑博览”美誉的厦门鼓浪屿景区未来计划对上岛游客实行总量控制,同时将面向全国实行网上预约票,推行“一票制”。但是具体操作方式还在论证中,还没有时间表。

  就此事记者采访了厦门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朱润虹,他表示,现在鼓浪屿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但是近年来随着旅游产业的发展,鼓浪屿平均每天接待游客近2万人,春节、十一“黄金周”期间更是达到日均10万到11万人。而根据专家论证,鼓浪屿每天上岛1.5万人左右时是最佳状态,超过4万人时就偏多了,如果达到甚至超过8到10万人,会对鼓浪屿的生态环境会造成破坏,造成安全隐患,游客满意度、舒适度也会受影响,因此有必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游客总量限制。

  下一步,鼓浪屿将采取全国网上预约票的形式,对游客数量进行控制和限制。假设当天网上售票已经达到4万人,就不再卖当天的票了,开始预售接下来的票。

  另外,现在游客只用花8元钱买张船票就可以上鼓浪屿,如果上去后还想参观一些核心景点,需要单独购买门票。未来,鼓浪屿计划实行“一票制”,主要是为了有效控制一些闲杂人员随意买8元钱的船票上岛,然后从事非法摆地摊、烧烤、野导游等非法经营,破坏鼓浪屿优雅、清净、舒适的旅游环境,对游客利益也有更好保障。

  朱润虹认为,实行“一票制”后票价定在100到150元之间比较合适,游客上岛后可以免费参观5个核心景点,不用再另外买票。目前这5个核心景点的门票价格是143元。

  他同时强调,目前鼓浪屿游客总量控制和“一票制”的具体实施方案还在论证过程中,没有时间表。

  这些政策出台后,大家非常关心厦门本地居民和鼓浪屿上的商贩们的生活和生意是否会受到影响。鼓浪屿不单纯是一个景区,还是居住区,鼓浪屿岛上有7千多名常住人口,还有7千多名暂住人口,厦门本地居民也习惯周末或者闲暇时买一张8元钱的船票,到鼓浪屿上逛一逛,他们不一定会去参观那些需要另外购票的景点。

  对此,朱润虹表示,厦门市民包括外来暂住人口可以通过办理季卡、月卡、年卡等方式进出鼓浪屿,不上核心收费景点就买8块钱船票就行。不会因为实行“一票制”而让他们到鼓浪屿的成本大幅上升,损害他们的利益。

  另外,对于鼓浪屿上的合法商贩包括家庭旅馆等经营者,也会受到相关照顾和政策上的支持,不会因为实行游客总量控制后生意受到较大影响。但是,对于非法商贩和黑旅馆等经营者,政府部门会坚决查处。

热词:

  • 上岛
  • 厦门鼓浪屿
  • 一票制
  • 游客数量
  • 景点
  • 万国建筑博览
  • 黄金周
  • 船票
  • 央广新闻
  • 景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