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月CPI创15个月最低 专家称今年CPI或不超4%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2011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简称CPI)出炉。上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1%,不仅连续第5个月出现下降,更创下近15个月来的最低水平。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牛犁认为,CPI连续5个下降,足以表明物价涨幅得到了有效控制。

  CPI上涨近7成因素是食品

  食品类价格一直是推动CPI指数上涨主要原因,这一情况至今没有改变。

  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上月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9.1%,高居各类商品价格涨幅之首。仅此一项,便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2.79个百分点,占上月CPI涨幅的68%。

  在各类食品中,粮食价格上涨6.9%,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9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16.6%,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12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9.7%,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22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11.5%,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0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4.4%,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9个百分点;油脂价格上涨6.6%,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8个百分点。这次涨价最厉害的是猪肉,涨幅高达21.3%,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64个百分点。

  牛犁称,上月食品价格大幅上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入冬后,南方天气偏冷,影响了蔬果的供应。此外,每年临近春节时,食品价格上涨是普遍规律。

  全年CPI涨幅近半因翘尾

  随着12月份CPI公布,2011年全年的CPI数据也同时出炉。去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了5.4%。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11.8%,非食品类价格上涨2.6%。国家统计局监控的8大类商品价格全面上涨,食品涨幅第一,居住类价格以5.3%的涨幅位居次席;交通和通信,以及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的涨幅均低于1%,涨幅最少。

  “全年CPI5.4个百分点的涨幅中,有2.5个百分点是2010年翘尾因素的影响,占46%。”牛犁称,“新增的涨幅只有2.9个百分点,占54%。”但2012年,“翘尾因素”不会再成为助涨CPI的主要原因,“因为去年下半年以来,CPI已经连续5个月下降,翘尾因素基本消失。”牛犁称,据测算,2012年CPI的翘尾基数将只有1.2个百分点。他预计今年CPI整体水平将低于去年,如果不考虑油、气、电等商品的调价因素,全年涨幅将低于4%。

  专家观点

  未来CPI走势或有反复

  东吴基金发布报告认为,2012年1月,由于春节前食品类价格的上涨因素,预计CPI会高于2011年12月份,但是,“这只是季节性的扰动,并不影响其回落的大趋势”。泰达宏利基金认为,未来CPI的下降幅度可能会比较缓慢,但整体下行趋势短期不会改变,至少将持续到今年年中。

  尽管CPI涨幅回落,但当前推高通胀的因素仍然存在。“近期国内信贷投放力度明显加大,四大行仅3天时间就投放贷款500亿元;国际上,粮食、石油等大宗商品仍处在高位,国际大宗商品继续走高不是没有可能。”知名财经评论人余丰慧认为,货币和财税政策应继续对通胀保持高度警惕。

热词:

  • 专家观点
  • CPI指数
  • 价格总水平
  • 翘尾
  • 食品类价格
  • 食品价格
  • 通胀
  • 鲜菜价格
  • 水产品价格
  • 信贷投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