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国内多地闹柴油荒 石油商会呼吁打破垄断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柴油荒”谁在兴风作浪

  作者: ■本报记者孙永剑

  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出现了太多的“荒”,比如钱荒、电荒、油荒、用工荒……这么多的“荒”当中,柴油之荒以其历时一年有余尚无缓解之意而让人颇感无奈。新年到来,人们仍看不到有缓解之迹象。

  加油难让司机屡屡犯难

  自去年底以来,在申通快递跑长途运输的姚师傅时常对本报记者抱怨,他往返于京沪之间的这段路上经常遭遇“加油难”,因而导致邮件无法按时送达。由于不少地方闹“柴油荒”,许多加油站都严格控制加油量,经常一次只能加10多升;加油还得排长队,最长排四个小时。

  姚师傅告诉记者,在他跑运输的这段路上,在北方路段上柴油供应状况还可以,但越往南走越紧张,很多加油站到了晚上根本加不到柴油,在白天一些中石化旗下的加油站也是限量供应,有加油卡的可以加价值700元的柴油,没有加油卡的只能加500元价值的柴油。

  姚师傅遭遇的情况并非个案,南方许多跑长途的伺机都遇到过。据湖南长沙市的一位司机朋友讲,在市区内已有许多民营加油站挂出“无柴油”的牌子。这位司机透露,从2011年12月11日晚开始,他以前常去的金石加油站已经完全停供柴油,他只好绕道去四方坪的一个中石化加油站,但在那里,每次每辆车也只能加价值50元的柴油。

  据长沙媒体报道,受柴油供应紧张影响,长沙市数家公交公司的20余辆公交车暂时停运,而京港澳高速公路上的长途货运损失更大。在湖南本地跑短途运输的货车司机罗雄反映排队时间加大,严重耽误了生意,部分由南往北运送新鲜蔬菜和牲畜的司机也抱怨道,“像这样排队,再新鲜的蔬菜也会变质啊!”

  多重因素致用油紧张

  司机师傅们大面积遭遇“加油难”说明柴油荒已到较为严重的程度,另外,从全国近300座社会油站及近350座主营油站柴油经营情况跟踪统计数据中,也可略知一二:这些加油站中,20%的社会油站在超价销售,17%的社会油站及13%的主营油站限量加油,13%的社会油站及8%的主营油站出现断油现象,7%的主营油站出现排队加油现象。

  有分析师指出,由于受到全球经济萎靡等因素的影响,尤其是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大跳水,导致国内石油滞销,恰巧在当前时期供求关系的平衡点上,销售价格低于了其边际成本,石油经营者无利可图,甚至是赔本。所以说,导致“柴油荒”的最直接原因就是加油站前期储油供过于求,致使无利可图,后期减少了储备量。无论石油供应商(中石化或是中石油),还是其他分销商(社会加油站或是主营加油站),他们遵循的都是利润最大化原则。减少储备量,以免受到更多损失,也就理所当然、顺理成章了。

  而工业需求大幅下降使得加油站无利可图,也是导致持续“柴油荒”的一大诱因。虽然现在临近春节,运输行业的用油需求量大幅上升,但与核心产业,如建筑、重工等行业的刚性需求下降相比,此增幅实在是微不足道。自2011年4月份成品油价格上调以来,业内一直传言年内会再次上调。这一权威消息直到现在仍未得到证实,更是增加了市场各方的观望气氛;再者,对柴油较为依赖的行业,由于市场消息较为灵通,可能早已在今年成品油上调前储备了大量用油,至少到现在仍无需求;此外,还存在一种导致工业刚性需求下降的可能性因素,就是受国家实施的紧缩性财政政策的影响,这一点也不容忽视。

  而在期货分析师张晟看来,此次愈演愈烈的“柴油荒”与自去年以来的大面积电荒有关,而这次“电荒”是2004年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除浙江、江苏等东部发达地区外,湖南、安徽、山西等中西部省份也都遭遇近年来最为严峻的“电荒”。由于“电荒”严重,不少地方不得不使用柴油发电机发电,因此导致柴油用量猛增。

  张晟认为,导致“柴油荒”的最主要原因是“突击式限电”。各地面临节能减排“大考”,部分地区为完成节能降耗指标开始实施大面积拉闸限电。企业不惜重金购买柴油发电机保障机器运转,节了电却费了油。一方面柴油的需求大幅上升,另一方面部分炼油厂也因停电而减产,导致柴油货紧价涨。

  张晟的看法得到了生产一线人士的认同。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临海分公司经理蒋修飞表示,2011年10月份,临海的柴油用量相比9月份上升了19%,“受节能减排影响,一些企业被拉闸限电,为不耽误生产纷纷自行发电”,是导致柴油用量猛增的首要原因。中石化嘉兴分公司商业客户部经理朱严松估算,仅嘉兴地区各家企业用在自备发电上的柴油,每个月就要增上千吨。

  另外,在沿海地区也会周期性地出现柴油用油紧张,比如浙江省,自2011年三季度以来,特别是到了年底,柴油用量相对上半年会紧张一些,因为9月份浙江休渔期结束,沿海用油需求增大;另外,金华等以制造业为主的地区,进入国外生产订单的旺季,这部分生产企业的消费带动了部分成品油的用量,从而造成柴油供需不平衡。同时,也不排除由于“游资炒作”导致柴油供应紧张的因素。由于现在柴油的“批零倒挂”现象,不排除有私人批发商通过关系高价购买柴油产品,造成零售市场的紧张。

  打破垄断或是关键

  不过,对于“游资炒作”的说法,石油业商会有关专家称之为“荒唐”,而真正的原因在于石油业的垄断。这位专家称,国内没有真正意义的原油、成品油、期货、现货交易市场。原油、成品油资源包括地炼资源绝大多数由两大石油集团统购统销,民营企业根本没有条件和资格在国内石油市场炒作。

  两大巨头在国内石油行业控制着上游的石油资源开采权,在中游控制着炼油企业的生产加工权,对外掌握着原油、成品油的进口权,市场主体单一。两大石油公司以计划经济模式维持市场运行,从原油进厂到成品油配送销售都是按照计划在系统内运营,生产与市场脱节,计划跟不上市场变化,造成油荒。

  据介绍,民营油企在国内拥有6万座加油站,占据零售市场53%的份额;民营炼油厂有60多家,炼油能力每年1亿吨,每年实际的炼油量5000万吨;民营油企的码头、油库仓储量在3000多万立方米-5000万立方米。但是,因为没有油源,目前民营上千家加油站关门;民营油企的码头、油库里也基本没有油。

  石油业商会呼吁,打破垄断机制,在油源方面,国家应逐步放开对非国营石油企业的进口控制。在两大央企公司大量进口原油的同时,给予地方炼厂原油进口权或使用权,并应逐渐增加这些企业的原油进口数量。

热词:

  • 紧缩性财政政策
  • 柴油供应
  • 石油行业
  • 石油企业
  • 电荒
  • 期货分析师
  • 柴油荒
  • 柴油发电机
  • 拉闸限电
  • 用油需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