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黄金:冰火两重天 没来得及投资是幸运的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卓越理财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的投资市场整体情况都不乐观,黄金市场更是让投资者品尝到了先甜而后苦的滋味,在人们热乎乎的心头上浇下寒冷的冰水,悲喜交加。

  把黄金作为投资对象的人们大多是偏谨慎且寻求稳健的投资者。梁芳就职于一家国企,几年的积蓄虽然不算太可观,但也说得过去。梁芳的老公从业于金融行业,在他的影响下,她去年开始做了一些投资。综合了其心理风险承受能力,及她知道集中投资的风险,于是在她的投资的总体资产配置中,有七成的资金投向低风险的理财产品。对黄金的投资占总比例的三成。当然,对于投资黄金她也是选择了比较谨慎的方式。上半年,金价一路飙升,梁芳在黄金的投资中一直都比较顺利,且获利颇丰。直到9月份,在金价创下1900美元的新高后,大幅震荡,这让她有些措手不及了。梁芳开始大幅减仓是在10月份金价回落到1600多美元后。她说:“没料到会震荡这么厉害,还好那时当时减仓了,要不然估计就赔了,如果我在敏锐一点在9月份时,就减的话还会有三成受益,当然现在有15%的受益已经非常不错了,我还挺知足的,总比赔本好多了。”

  梁芳是幸运的,而投资黄金产品不挣钱的也大有人在,孙亮就是其中之一。今年6月份,他用10万元来投资黄金,操作了一个半月之后,获利颇丰。于是他又在9月高位加仓买入黄金,没想到在9月底黄金大幅下跌,一夜之间就亏掉了他10万。

  类似的情况对于投资实体黄金的刘航女士也有同样的遭遇。她在9月初花费近四万元买了一个千足金手镯,不到3个月她赔了将近六千块,这让她觉得有点郁闷。不过在看到一些纸黄金产品投资者的经历后,像刘女士这些做实体黄金的投资者还是比较欣慰的,“至少有实物的东西拿在手里,即便现在投资价值降低了,但是还是有收藏和使用价值的。”她这样说。

  付女士对黄金的投资也有极大的兴趣,之前有关机构向她介绍纸黄金的投资,因为一些事情搁置了一段时间,现在,在她看来“没来得及”投资是幸运的。

  当然,面对起起伏伏的金价,大多投资者还是相对冷静的,因为很多人把它当做长期投资。主要是摆正心态,任何投资都不可能只涨不跌,黄金亦如此。

  面对起伏的金价,大多投资者相对冷静,很多人把它当做长期投资。

  Tips:

  黄金投资亏损症结

  缺乏对相关知识的了解。在投资领域,是需要冒一冒风险,但奉行“无知者无畏”的方式,显然在这个市场中是混不下去的。没有学习相关的知识,交易规则,想赚钱那是不可能的。

  盲目地听从他人没有自己战术。经纪人和投资者的关系很微妙,既可把其建议作为参考,但也不能全盘接受,要知道在你对这一领域有了全面的了解和经验之后,一些经纪人的水平并不见得有你高。

  心态不好。分析与操作有时是两回事。一个好的心态是投资者要拥有的,也是最难控制的。要学会持币观望,更要知道止损,这是我们最先应该学会的。

  l 在购买实物黄金时,要想到变现问题。如果能回购,要看回购价格与销售价格相差多少,相差太多则不适合投资。如果不能实现回购,则该品种可能更适合收藏。一般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中国金币总公司经销的金币保值增值能力最强。银行发行和销售的可回购的投资型金条产品也可。金店销售的黄金工艺品等增值能力一般。

  l 以投资为目的,一定要比较产品销售价格和当天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价格相差多少,连动性如何。一般情况下,相差越小,连动性越高的产品,收益才会越高,变现才会越方便。而销售价格如果高出上海黄金交易所实时金价较多,升值空间会被压缩,一般并不适合投资。

热词:

  • 投资黄金
  • 理财产品
  • 冰火两重天
  • 投资价值
  • 投资实体
  • 黄金投资
  • 黄金价格
  • 投资市场
  • 无知者无畏
  • 上海黄金交易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