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标委:中国校车标准并非照搬美国 只是参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邢世伟)校车安全新国标正式进入审查阶段。在工信部等部门召开的《校车座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校车安全技术条件》等四项标准审查会上,国家标准委表示,新制定的校车安全标准不存在照搬美国标准。

  参考美国标准为保安全

  近日,工信部对《校车安全技术条件》等四项国家标准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在此过程中,部分企业质疑,新国标在车体结构等方面过多照搬美国校车标准,不符合国情。

  昨日,工信部等部门专门召开四项校车安全新国标征求意见稿的审查会,参会各方包括各部委、权威专家、生产校车企业和校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的代表。

  据央视报道,会上,国家标准委代表肖寒专门针对“校车安全新国标照搬美国标准”一说进行回应,“有人说,我们照搬美国标准,我想不是这样。”

  肖寒称,新国标确实参考美国标准,这主要是出于安全性的考虑。他认为,在制定校车安全标准中,安全因素是第一位的,同时,校车安全标准要符合中国国情,还要参考气候等因素。

  “新标不能站在企业利益角度”

  肖寒强调,校车标准要站在国家高度进行安全审定,不能站在企业利益角度考虑。

  有代表告诉本报记者,新国标一般会经过制定、讨论、审查、修改、报批等多个阶段,所有程序全部结束后才会出台。

  此前,工信部公布的四项新国标分别针对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制定了两种标准。昨日,肖寒称,与会各方已经基本达成了一致,这两种标准很可能会合成一个标准。

  “以前我们是要做一个适用于中小学学生的校车安全标准,另一个是专门适用于幼儿的校车安全标准。根据讨论,现在看大部分的技术内容都基本一致,两个标准可以合并。”肖寒称,根据各方意见,合并后的标准拟定的名称是《专用校车安全技术条件标准》。

  ■ 焦点

  “长鼻子”车头存争议

  征求意见稿规定校车应是长头车车体结构,也就是“长鼻子”车型,发动机前置在“长鼻子”中。参与制定征求意见稿的全国汽车标准委客车分标委员会委员周慧慈认为发动机前置,前部区域会形成一个吸能区,安全性更佳。

  在会上,很多代表认为这个规定不能过于绝对。有代表称,目前美国校车也没有一个完全固定的车型结构,长头车或平头车都可以。本身平头车也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增加安全性能。

  也有代表认为,“长鼻子”的长头车主要是有一个缓冲区,但并不一定要把发动机放在“长鼻子”中,企业也可以生产出有“长鼻子”的缓冲区,保证安全性,但是发动机是后置的,标准不能规定的过死。

  建议校车为长头车结构的代表则表示,平头车再怎么扩缓冲区,安全性也没有长头车效果更好。

热词:

  • 长鼻子
  • 新国标
  • 长头
  • 美国标准
  • 发动机
  • 校车安全技术条件
  • 专用校车安全技术条件标准
  • 车型
  • 车体结构
  • 国家标准草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