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茅台“被奢侈”还是真奢侈?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于静

  近日,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全球十大最值钱奢侈品牌榜”,路易威登、爱马仕、宝马分列前三,中国的两个酒类品牌茅台和五粮液入选。另外,胡润研究院还通过对中国富豪的访问,评选出了最受中国富豪青睐的十大送礼品牌,分别是路易威登、卡地亚、爱马仕、香奈儿、茅台、苹果、迪奥、普拉达、劳力士和阿玛尼(1月12日《京华时报》)

  承认也好,否认也罢,茅台终于“入奢”了。此前,坊间曾热传茅台向国际组织申报“奢侈品资格”的消息,茅台酒厂负责人赶忙出来澄清,表示“茅台不做奢侈品”。然而,茅台的价格在那摆着,名声早已在外,想不“奢侈”,难!

  自从推出“年份酒”后,茅台就迈出了走向奢侈的关键一步,据了解,市场上15年年份酒价格在8000元左右,80年年份酒达到20多万,最贵的甚至达到38万元,去年4月份,一瓶“精装汉帝茅台酒”在贵阳拍出890万元的天价,刷新了茅台酒拍卖成交价格的历史纪录。

  虽然茅台酒厂负责人在不同的场合一再表示“要让百姓喝得起”,但是看了茅台酒瓶上这些昂贵的标签就会发现,“让百姓喝得起”更像是一句醉话。老百姓每月挣的那点工资,辛辛苦苦卖白菜换来的那点钱,别说喝茅台酒了,恐怕连一个茅台酒瓶子都买不起。这还真不是夸大其词,在网上输入“茅台酒瓶回收”几个字,上千,乃至上万收购一个茅台酒瓶的大有人在,其目的是收藏也好,造假也罢,都足以看出茅台的之金贵。

  不管怎样,奢侈品牌榜终于有了“Made in China”,茅台也算是为国产品牌长了脸。对于这个消息,茅台酒厂真的没必要诚惶诚恐的。有什么啊,茅台酒很贵是眼睁睁的事实,茅台酒里有公款吃喝的影子也早已不是什么秘密,现如今又榜上有名了,还在那喊着“让百姓喝得起”“茅台不是奢侈品”,这与“皇帝的新装”有什么区别。

  真奢侈也好,被奢侈也罢,奢侈二字已经无形胜有形,牢牢地印在了茅台酒的酒瓶上,既如此,相关各方就“从”了吧,千万不要一边卖着天价,一边喊着百姓,如此绑架百姓,百姓真的伤不起。百姓的愿意很低,也很容满足,喝不起茅台又能怎样,大不了敬而远之,酒兴上来了,一瓶二锅头就着花生米,也能喝出茅台的味道来。

  百姓真正看不惯的是那些一边喝茅台,一边占着茅坑不拉屎,在其位而不谋其政,或者是为官一任祸害一方的人,对于茅台酒本身,百姓真的没有那么多羡慕嫉妒恨。

  所以啊,既然荣登了“全球十大最值钱奢侈品牌榜”,就安心坐着吧。但是有一个醒还是要提的,那就是小心“公款消费”这把双刃剑。一方面,它固然能够给茅台带来滚滚财源,另一方面,如一味迎合官场而忽视了市场,茅台很可能被贴上“腐败”的标签。那样的话,茅台再贵,再脱销,也只是“墙内一枝梅”,香气传不多远,永远无法成为真正的国际级品牌。

  哎,不说了,喝不起茅台还在这纸上品茅台,醉话,醉话也,莫当真。(四川新闻网太阳鸟时评)

  (来源:四川新闻网)

热词:

  • 奢侈品牌
  • 茅台酒厂
  • 年份酒
  • 让百姓喝得起
  • 京华时报
  • 腐败
  • 公款消费
  • 爱马仕
  • 普拉达
  • 拍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