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6只ST股冲刺2012年摘帽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1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陵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年的年报披露期,ST板块总会掀起一波炒作高潮,甚至涌现一些大牛股。其中,业绩扭亏的个股往往容易受到市场关注。

  《金证券》在统计ST板块业绩预告后发现,16只ST股预告2011年业绩扭亏。根据披露资料,大部分ST公司是通过资产重组改善盈利能力,也有部分公司是通过出售公司资产临时“补血”。

  根据以往经验,这些公司会在年报披露后摘帽。

  长江证券认为,经营性扭亏并且摘帽的ST股票,在摘帽前后有望出现恢复性上涨行情。

  16只ST股业绩反转

  据《金证券》不完全统计,16家ST公司表示2011年全年业绩大幅提升。其中,*ST金马、*ST盛工、ST张家界、ST唐陶、ST东盛等公司在2011年三季度已经受到机构关注,并提前潜伏。

  最受机构青睐的当属重组成功的ST张家界。2011年三季度末,该股是被公募基金增持最多的ST股,基金持股数量为2933万股,和二季度相比增持了1716万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8只基金位列其中。其中,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分别持有650万股和300.81万股。

  “证监会提高了买壳上市和借壳上市的门槛,在此背景下,炒作ST股票重组预期的风险明显增大。”

  长江证券研究员认为,ST板块中,目前已完成重组,或经营已恢复正常,2011年有望经营性扭亏,2012年有望摘帽的ST股票后期风险相对较小。这类股票包括ST化工、ST春兰、ST科龙、ST河化、ST鲁北和ST新材。

  背靠新东家好乘凉

  根据已披露资料,大部分扭亏的ST公司是通过资产重组改善盈利能力的,也有部分公司是通过出售公司资产临时“补血”。

  前一类公司的代表当属ST盛工、 ST金叶和ST唐陶。

  重组成功后变身汽车贸易服务商的ST盛工,1月9日晚间披露业绩快报。公告显示,公司2011年实现净利润47126.30元,同比增长120.73%。

  2011年8月份股改复牌的ST光明(后更名ST金叶)成功“镀金”,主营业务变更为金银饰品,玉器珠宝首饰,工艺品的销售。公司因债务重组获得收益3.99亿元。

  冀东集团入主ST唐陶后,将旗下的装备制造及工程承包板块装入上市公司,公司预计2011年全年将实现净利润6200万元至8200万元。2011年前三季度,公司盈利5280万元。

  《金证券》了解到,ST唐陶董事会已经筹划向深交所申请对公司股票交易撤销其他特别处理。如获批准,公司将摘帽,股票简称将由“ST唐陶”变更为“冀东装备”。

  “假阔爷”暗藏风险

  因为重组而改善盈利的ST公司固然值得关注,但因为保壳目的而“催肥”业绩的公司,就需要谨慎对待了。

  *ST博信表示2011年净利润将实现扭亏为盈,原因是出售深圳市博讯科技的50%股权,取得1466.62万元的投资收益。此外,ST昌九发布公告称,经江西省政府研究,同意给予公司化肥生产补贴、特别困难补贴等经营性财政补贴人民币1.6亿元,此次财政补贴记入2011年损益。

热词:

  • 业绩快报
  • ST股票
  • 公募基金
  • 基金持股
  • 补血
  • 金证券
  • 唐陶
  • 镀金
  • 催肥
  • 板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