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正研究弹性退休制 女干部将成为最大受益者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全国妇联、人社部等国家有关部委正在研究弹性退休制。相比较此前颇受关注和争议的"妇女延迟退休",这一制度有哪些变化,是否更能体现男女平等和公平,是否可以照顾到更多群体的利益?

  北京市人大代表、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所长谭琳介绍说,所谓弹性退休制,是让男女在退休年龄上有选择权。“比如男女有个共同退休年龄的下限,50岁或55岁,到这个年龄可选择退休。同时也设置上限年龄,比如男女都是60岁,让男女都有机会在上下限之间有选择的权利。”

  这一制度看起来给了所有的男性和女性完全平等的权力,但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翼指出,实际上制度最大的受益者还是女干部。

  张翼:不管是体力劳动者还是脑力劳动者,把平均退休年龄都放在这个线上选择,实际上女职工是没有选择余地的,但是这给女干部给了一个选择余地。

  一些人提出医生、科研人员等专业技能人才、高技术人才、知识型人才,他们的成长投入大、时间长、经验积累无可替代,应当适当延长退休年龄。张翼认为,现在很多具有真正专业技术的人才已经通过返聘或走入市场等方式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所以如果修改退休政策一定要本着照顾绝大多数获益的原则。

  张翼:我的观点是伴随老龄化水平的提升,逐步的推迟退休年龄,发展中国家在向发达国家过渡的过程当中,要根据绝大多数人获益的原则去制定制度。如果从比较少数人的收益这个方面立法的时候那它损害的恰恰是大多数人的这样一个福利的根基。

  谭琳表示,未来退休政策的制定和修订,要体现公平、公正和弹性的原则。

  谭琳:一定要看到不同群体它的处境,甚至于同一个群体中不同的工作状态,不同的社会保障的状态他的需要。让不同群体的这个情况有一个好的改善。

  谭琳也表示,目前,弹性退休制仍处于调研和政策分析阶段,何时能出台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国家有关部门要统筹考虑人口、社会保障以及就业等因素。

热词:

  • 退休制
  • 女干部
  • 退休年龄
  • 退休政策
  • 张翼
  • 谭琳
  • 女职工
  • 弹性
  • 男女
  • 新闻晚高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