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利好因素将支撑A股红到春节前后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多数分析师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轮反弹可以维持到春节前后,沪指可以到达2400点左右。还有更为乐观的研究员认为,大盘可以反弹至2600点附近,更有观点称,2012年A股可以重演2009年的大牛市行情。

  看好后市 或重演三年前否极泰来行情

  在前不久举行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金融改革发展发表重要讲话表示,“要深化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抓紧完善发行、退市和分红制度等,提振股市信心,明确未来股市的发展方向。”

  一位券商研究员对商报记者表示,“在市场再次创出新低时,温总理的表态给资本市场注入了一剂非常有力的强心针,这对A股市场而言,无疑是一个重磅利好。”该研究员指出,这是温总理首次明确表示要提振股市信心,所以,资本市场肯定会受到巨大的鼓舞。

  中国证监会基金部主任王林日前透露说,将推动出台针对机构投资者的税收减免、递延等优惠政策,鼓励长期投资;并将适当加快审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步伐。

  王林表示,着力优化机构投资者外部环境,研究符合机构投资者需求的产品和交易方式,对机构投资者在市场准入、业务模式、费率体系、评价激励等方面,采取更加灵活的制度安排。

  此外,王林还称,证监会积极鼓励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增加对资本市场投资比重,积极推动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入市。积极鼓励慈善基金(微博)、文化基金、教育基金等投资风险较低的基金产品。

  多位接受商报记者采访的投资者认为,市场昨日下跌主要是一些短线获利盘出逃所致,并不会妨碍大盘继续反弹。预计此轮反弹至少能持续到春节前后,第一波的反弹高度应该可以达到2350点左右,但也要警惕宏观经济面以及海外市场的负面情况。

  估值见底、中国石化(600028)等一大批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保险资金进场……这一系列现象都似曾相识。与2008年年底相比,当前还缺少一些支撑股市大幅向上的实质性政策。

  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财经部决定对证券交易印花税政策进行调整,由双边征收改为单边征收。之后,中央政府还出台了一系列经济刺激方案,包括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八大行业的扶持政策以及扩大内需10项措施等。

  在多重救市方案的出台下,A股从2008年10月末触底反弹,并出现了长达一年之久的单边大牛市行情。研究员认为,仅仅靠政府“用嘴”救市还是远远不够的。在缺少具体政策扶持的大环境之下,A股市场很难有反转行情出现。所以,目前来看,短期反弹还有望持续一段时间,但不会出现2009年时的大好行情。

  民生证券分析师张琢的看法则十分乐观,他认为市场中期不改向上行情,2012年股市有望复制2009年的故事。

  为何乐观?张琢指出,2012年中国资本市场在悲观中起步,与2008年类似,也是年底前后投资者对资本市场预期悲观、对经济向下“深不见底”的过度忧虑,也同样是上市公司业绩一季度迅速触底、货币政策的超预期宽松……

  “2012年一季度GDP增速和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将再创新低,然后呈逐季上升趋势,货币政策放松速度将超出市场预期。这一切,让2012年的资本市场有望重复2009年的故事。”张琢表示。

  乐观依据 估值:沪指市净率处历史底部

  虽然此次反弹前上证综指低点2132.63点显著高于2008年时的低点1664.93点,但由于3年多来企业盈利带来的每股收益增加,使当前A股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已然处于历史最低位。

  民生证券分析师张琢指出,2008年上证A股指数成份的估值最低为12.4倍,上证综合指数成份股最低下探到12.3倍,中小板综指成份股最低估值15.18倍。而在去年11月份以来的下跌中,三大指数估值的最低位分别仅有10.56倍、10.54倍和24.3倍。除中小板外,上证A股和上证综指的成份股估值均创下了历史最低水平。

  以1月6日收盘价格计算,上证综指的静态市净率只有1.7倍,沪深300静态市净率也只有1.7倍,估值处于历史底部。

  中投证券研究员丁俭表示,“若将MSCI全球指数的市盈率作为一个衡量全球资本市场平均估值水平的基准,上证综指的市盈率在2011年末已经跌破了这一基准,为近五年多以来首次。上证综指目前的市盈率仅为10.6倍,相对MSCI全球指数市盈率的折价幅度约为10%。”

  “从2012年行业动态市盈率来看,动态市盈率较低的行业包括银行、工程机械、建材、航空、建筑与工程等板块;若从2012年PEG指标看,PEG较低的行业是银行、工程机械、房地产、建筑与工程、钢铁、保险等。”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则提醒大家:“在估值优势的前提下,需要进一步关注业绩增长的重要性。”

  “根据2011年1至12月份的分行业分析师盈利预测的变化来看,目前对于年报业绩仍有较好预期的包括食品饮料、纺织服装、金融服务和有色金属。但反观这四个行业的估值情况,可以发现仅金融服务的估值已接近历史小概率区域。对比之下,其他三个行业的估值虽都低于历史均值,但仍高于多数其他行业。从估值和年报业绩预期交叉比对的视角看,金融服务板块值得高度关注。

  孙建波强调,从近期中小市值板块的表现,我国成长性股票估值水平过分高估的现象非常严重,而业绩的实际成长性究竟有多好是值得怀疑的。我们认为,未来中小市值股票将出现非常显著的估值分化现象,多数所谓成长股的估值中枢将面临显著下降的可能。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配置中小市值股票时需要更加重视对于其业绩实际成长性的基本面研究。

热词:

  • 股市
  • 上证综指
  • A股市场
  • 大股东
  • 估值水平
  • MSCI全球指数
  • 2008年
  • 行情性质
  • PMI
  • 券商研究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