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降级事件”对A股影响有限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商报记者 傅盛宁

  国际主要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13日宣布下调法国等9个欧元区国家的长期信用评级,该消息将如何影响A股?昨晚记者采访多位股市专家,他们均认为对A股短期影响有限。但经济学家韩志国指出,欧债危机还会继续加剧,并在整个2012年制约A股的反弹高度,甚至可能把A股拖向2000点以下。

  欧洲九国主权评级被下调

  标普在欧洲当地时间13日下午发表声明宣布了对除希腊以外的所有16个欧元区国家的信用评估结果。其中,法国和奥地利丧失了最高的3A评级,被下调一个等级至AA+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的主权信用评级均被下调了两个级别。

  标普说,此次降级主要是因为欧洲领导人近期采取的政策措施不足以全面应对欧元区内部存在的系统性压力。此外,上个月欧盟峰会所达成的协议也未能取得足够突破,无法解决欧元区的金融难题。

  标普当天还宣布维持德国等7个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不变,理由是这些国家的经济状况较好,应对危机的能力相对较强。

  标普在声明中说,除德国和斯洛文尼亚外,其他14个欧元区国家的信用评级展望均为负面,即在未来两年内这些国家的信用评级最少有三分之一的可能性被进一步下调。

  标普认为,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是欧元区目前面临的最大风险,但标普对欧洲央行近期所采取的措施表示基本认可,认为有关措施提振了市场信心。

  短期对A股冲击可能有限

  标普这一消息引起A股市场投资者的担心。去年美国东部时间8月5日晚间(北京时间8月6日早间),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评级展望负面。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失去AAA评级。8月8日(星期一)中国股市大跌,上证指数跌3.79%,深成指跌3.33%。继之,欧洲股市一片惨绿,美国股市反应更加强烈,道指跌5.55%。

  但这一次中国证券市场的专家们却不过分悲观。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这个消息是上周五公布的,欧美股市并没有太强烈的反应,因市场已经有了预期,提前下跌,这次公布这个消息等于是利空出尽。上次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市场只提前了两天反应,消息公开后,道指继续下跌,但三天后就开始反弹。这一次欧洲股市很可能会下跌一两天,不会像上次美国股市的情况那样。这个消息对A股的冲击力,应该小于去年8月美国评级被下调时的状况。

  中国期货经纪有限公司股指期货策略分析师、中金股指期货特聘讲师林长江认为,欧债问题已经被欧美亚股市提前反应。今年2、3月是欧债偿还高峰,特别是意大利、西班牙压力比较大,市场早已看到这一点。实际上中国A股对这个问题也有了一定“免疫力”,不会太受影响。A股如果继续下跌,主要是自身的问题,比如新股发行规模和定价制度、退市机制等。

  林长江表示,从投资角度讲,这个消息可能是一个试盘机会,如果A股不跌,说明底部比较扎实;如果继续下跌,甚至跌幅超过欧股美股,则说明底部不牢,现在还不是底。

  资深证券专家丁元恒认为,全球股市对欧债危机加剧已经提前反应,但没有充分反应。对A股影响多大,周一早上开盘前要看日本和韩国股市的表现,收盘后要看欧洲股市的脸色。如果欧股剧跌,周二A股很可能跟跌。不论怎么说,如果上证指数跌到2000点至2100点之间,就是很好的中期买点,此时过分慌张是不必要的。

  经济学家韩志国则认为,这一消息对中国股市可能短期冲击有限,但欧债危机不止于此,还会继续加剧,并在整个2012年制约A股市场的反弹高度,甚至可能把A股拖向2000点以下。

热词:

  • A股市场
  • 降级
  • 欧元区
  • 退市机制
  • 股指期货
  • aaa
  • 主权信用
  • 免疫力
  • 欧洲股市
  • 上证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