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夏斌:货币政策稳健主要是保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08网信息北京17日电(记者王胜先)国务院参事、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在第五届国际金融市场分析年会表示,面对巨大的货币存量,尽管CPI上涨的压力减轻了,但是又不能忽视。面对已经形成的房地产资产泡沫压力,以及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的现实,货币供应的目标应该主要是确保实体经济稳步增长的需要,实体经济增长多少,货币供应增加多少。

不能采取扩张的货币政策去人为进行刺激,速度的下滑是全球性的,特别是在美国危机之后看得更清楚,是全球经济结构和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必然,不是一个简单的纯粹的经济周期问题。夏斌表示,稳健主要就是保持经济增长。

对于微调、预调,夏斌认为,既然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因此讲这些词并不是意味着总量政策放松、总量政策转向。讲微调、预调不是讲房地产市场转向,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方向坚决不变,坚定不移,就是要调控,这是个大方向。微调、预调、灵活性和针对性也不是重新再允许地方融资性风险再次蔓延。

什么叫微调和预调?夏斌认为针对中国目前融资体系的不健全、不灵活,市场的不健全采取的信贷结构的政策,甚至于采取了一些税收政策,或者是行政性的措施,来弥补现代融资体系的不完善。比如说,现在强调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强调对在建工程尽可能保证。比如说,对于有些资金没有到位的战略性行业尽可能的要保证继续。不是简单的说放松银根,而是有保有控。

基于央行现有的资产负债结构和外汇占款的变化,中央银行在存款准备率,在央票和利率等等这些调控工具之间进行适当的调整,微调的目的仍然是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合理的货币供应,就是保持实体经济需要的货币供应。夏斌说。

此外,夏斌表示,如果接下来外汇占款进一步减少,中央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并不是意味着放松银根。如果连续几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也许只是说明外贸顺差、外汇占款的减少速度加快了,货币政策仍然可能是中性的,不要以为是放松,实质上还是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

 

热词:

  • 夏斌
  • 货币政策
  • 稳健
  • 主要
  • 保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