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行领衔本周A股解禁477亿元托盘机构反套其中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沪市本周有9家上市公司的限售股份上市流通,解禁市值达477亿元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安排,本周两市共有22家公司共计95.10亿解禁股上市流通,解禁市值达477亿元,为上周解禁市值的3倍多,也是今年年内的较高水平。在本周的解禁中,最值得引起注意的便是今日解禁的农业银行(601288)。

  农行今解禁51亿余股

  农业银行今日有51.14亿股股份上市流通,这是农业银行上市以来的第三批限售股解禁。按照上周五农业银行的收盘价格计算,此批解禁的农业银行解禁市值总计为135.52亿元。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在经历了短暂的反弹之后,市场又迎来了农业银行的巨额解禁,这对投资者的心理肯定会构成较大的影响,高达135.52亿元的解禁量无疑会将对短期市场造成心理冲击。

  2010年农业银行发行人行使A股超额配售权,由27家战略投资者出资325亿元认购102.28亿股,这一数量占到了超额配售后总发行规模的40%。在这102.28亿股中,每家战略投资者获配股数的50%锁定期为12个月、另外50%锁定期为18个月,分别于2011年7月15日和2012年1月16日解禁。

  根据安排,自2010年7月15日首发上市以来,此前农行已有两批(上市后锁定期3个月、12个月)限售股相继宣布解禁。其中,约50亿股网下发行部分,早在上市后3个月已经解禁。本次51.14亿份解禁股,为战略投资者获配股票第二次按50%比例解禁,也是农行上市以来的第三次限售股份解禁。3次解禁后,除了国家持有的股份,农行其他股份全部上市流通。

  托盘机构反套其中

  农行的前两批解禁时并没有对市场造成明显冲击。其中,2010年10月15日首轮50.32亿股网下配售股解禁刚好发生于短期股价井喷之时,随后股价见顶回落,而同期上证指数则继续震荡走高;而在2011年7月15日第二批51.14亿股战略投资者解禁时,股价基本上与大盘同步震荡下跌,跌幅小于同期上证综指。

  目前上市流通的股份数约为563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17.33%;国家则持有2684.85亿股,占据农业银行总股本3247.94亿股82.67%。除了财政部、汇金公司和社保基金理事会尚持有锁定期超过3年的股份,农业银行其他股份全部上市流通。

  有研究员指出:“由于农业银行目前的股价已经低于首发价格,这些当初"托盘"的机构自己反倒套在里面,而且数目也不小,所以农行解禁当日说不定会出现一波行情,机构自拉自救。”

  本周解禁压力较集中

  除了农业银行以外,沪市本周另有8家上市公司的限售股份上市流通。解禁市值居前的包括广晟有色(600259)和中国水电(601669),解禁市值分别为63.06亿元以及61.20亿元。

  深市本周有13家上市公司的限售股股份解禁流通。其中,1月17日解禁的天保基建(000965)限售股解禁数达3.46亿股,是本周深市解禁股份数最多的上市公司。按照1月13日的收盘价计算,天保基建此次的解禁市值为24.71亿元,同样是本周深市解禁市值最多的公司;深市本周解禁市值排第二、三名的上市公司分别为华联股份(000882)和中山公用(000685),解禁市值分别为11.40亿元和9.82亿元。

  统计显示,在本周解禁的22家上市公司中,今天的6家上市公司合计解禁市值为207.08亿元,占到全周解禁市值的43.35%;1月18日的13家上市公司合计解禁市值为181.91亿元,占到全周解禁市值的38.09%,解禁压力十分集中。

热词:

  • 市值
  • A股
  • 农行
  • 上市公司
  • 上证综指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农业银行
  • 深市
  • 上市流通
  • 股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