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式金融资本主义病入膏肓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

  最近的全球金融危机是否标志着现代资本主义终结初露端倪?——哈佛大学经济和公共政策教授肯尼思·罗戈夫常被问起这个“奇怪”的问题。

  从危机话题延伸到对制度模式的质疑,不是没有合理性证据。事实上,随着“占领”运动从华尔街迈向伦敦、法兰克福、柏林等地,人们对金融风暴的关注早已从经济领域向社会和政治领域蔓延:资本主义触及它的天花板了吗?

  对此,包括肯尼思在内的部分学者感到忧心,但也有学者认为,美国仍是给予人机会和梦想的国度,至少现在还是。

  【作者】杨斌(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大约在3年前,我曾预言,美国为应对次贷危机而出台的所谓“救市”政策,不过是用债务挽救债务,制造了更大的泡沫,而泡沫终究要破灭。如今,美国深陷财政债务危机的泥淖,国内失业率高悬不下,由债务危机引发的社会动荡接踵而至。

  一句话,自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发生以来,导致危机的根本性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危机似乎还会延续,而问题还没有全面爆发。

  “金钱操纵政治”是危机根源

  这并非危言耸听。要搞清楚这场危机的影响,必须先了解它发生的深层次原因。

  在我看来,美欧债务危机的原因根本不是西方主流媒体指责的高社会福利,而是政府花费大量纳税人金钱挽救金融财团的金融投机赌债。以美国的数据为例:2007年美国财政赤字仅为1600亿美元,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后财政赤字飙升到4600亿美元,当年美国政府曾宣称这是为挽救危机被迫采取的措施;次年,美国财政赤字再次飙升,猛增到1.4万亿美元,此后连续3年财政赤字水平一直保持在1.5万亿美元左右。而危机后短短几年中,美国国债就膨胀了大约5万亿美元,超过了此前国债近200年的增长额度。

  显而易见,美国维持弱势群体基本生存的社会福利保障,不可能是财政赤字两年内增长九倍多的主要原因。

  正因为如此,“占领华尔街”运动与美国以往的抗议活动有着截然不同的性质,它不是单纯争取某些经济利益如社会福利、失业救济,也不是单纯寻求发泄对华尔街贪婪、腐败的愤怒情绪,而是将矛头直接指向了资本主义民主模式的核心弊端:金钱操纵政治。

  这次运动没有采取传统的示威抗议方式,而是采取了长期占领美国金融资本聚集的心脏地带的方式。就其本身而言,它与中东及欧洲国家的民众抗议有着明显差异。中东国家的民众抗议腐败、失业和通货膨胀;欧洲国家的社会抗议活动更多体现了经济诉求而不是政治诉求,集中于反对侵害民众利益的经济紧缩政策。但美国的抗议运动,是民众将经济诉求上升到政治层面,明确要求从根本上改变金钱操纵政治的虚假民主弊端。在美国历史上,像这样提出深远政治改革目标的社会运动尚属首次。

  警惕美国发动“金融战争”

  那么,如何理解当前的资本主义危机与历史上资本主义社会发生的经济危机、大萧条的不同?

  研究资本主义经济的学者不会忘记1929年的股市大崩盘,此后延续4年的经济危机是工业资本主义时代令人印象深刻的灾难。不过,当下新自由主义时代的金融垄断资本主义实际上比古典自由资本主义时代的工业垄断资本更腐朽、更具有寄生性,它反对私人资本占垄断地位,利用垄断利润搞权力寻租,输出大量的有毒金融衍生品。

  可以说,美欧债务危机暴露了美欧模式的深层次弊端。我同意美联储前主席沃克尔的观点,这次危机可能不会埋葬资本主义,但是一定会埋葬美国模式的金融资本主义。

  现在,尽管金融资本主义已病入膏肓,但金融垄断集团也不愿意轻易就放弃它的垄断地位及巨大的财富,它还会变换花招、负隅顽抗。

  依据历史经验,当前的金融危机有可能向两个方向发展:

  第一,走向法西斯资本主义。金融垄断集团很有可能走向对外侵略扩张、对内强硬压制的道路,依靠战争来转嫁危机,通过军工复合体来拯救资本主义。在金融领域,有可能借助外汇、金融衍生产品等工具发动一场金融战。

  第二,在“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压力下,金融资本垄断集团也有可能被迫采取吸取社会主义的因素、借鉴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一些成果,对金融资本主义进行一些改良。像二战后到上世纪70年代,资本主义发展相对平稳,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一时期资本主义的成功在我看来并非凯恩斯主义的功劳,而是改良资本主义的功绩。

  但走向改良资本主义,需要强大的外在压力,就目前形势来看,我觉得这种可能性还比较小。而走向法西斯资本主义的可能性较大。因此,对美国的金融危机愈演愈烈,我们应该有清醒的认识,对金融战争的发生要高度警惕,并做好应对准备。(本报记者 徐明采访/整理)

  “美国梦”实现几率在减少

  【作者】伊丽莎白·雅各布斯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美国国内政策专家)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随着2011年岁末钟声敲响,距离美国住房市场泡沫破灭已过去近5年,距离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开始也已4年。比起4年前,美国就业市场仍然极尽萧条,超过2000万愿意工作的人无法找到全职工作。有工作的人情况也并不尽善尽美。当前,普通美国家庭实际收入比1997年的水平还要低,中产阶级正在迅速滑入贫困。但与此同时,高收入者的收入水平却屡创纪录,尤其是华尔街与大企业高层。

  经济上的巨大不平等促使大量示威者走上街头,“占领”各大城市的公共绿地或城市广场,甚至不惜与警方冲突,抗议代表1%的权贵阶层垄断经济机会与政治权力。站在华盛顿、纽约、芝加哥等“占领”运动风起云涌的城市街头,看着一边在呼啸北风中不肯退却的示威者和另一边繁华时髦的商业区,的确会令人感到困惑:中产阶级愤怒的背后,美国模式还能不能再实现“美国梦”?

  社会底层上升通道变少

  “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口号是“我们是99%”。这一口号反映了“占领”运动对美国当前收入水平悬殊的愤懑。在过去几十年间,美国的收入水平差距逐步扩大。在1979年至2007年间,占总人口1%的最富有的美国人收入增长了277%;而同时期,美国其余99%的人口收入水平增长却缓慢得多。

  按照一般的定义,位于高收入者与低收入者中间的60%的家庭为中产阶级,如果单纯来研究他们在这接近30年间的收入增长情况,就会发现,他们的收入水平增长只有38%。在他们之下、贫穷的美国家庭收入增长更为缓慢。

  在金融危机发生后,美国政府推动大规模金融拯救与经济刺激计划。不少人认为,政府的这些行动实际上帮助了以华尔街为代表的大银行和最富有的美国人,对其余99%的国民却帮助有限。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占领华尔街”提出了这样的口号,意在提醒政治家们,他们的工作是代表99%的大多数,而不仅仅是那1%的少数人。

  贫富差距的扩大可能使人发问:美国还是不是一个充满机会的地方?

  在我看来,这里仍是一个能凭借个人奋斗获得成功的地方。当前40多岁的美国人中,大约三分之二家庭收入超过他们父母在同一年龄段的家庭收入情况。但比起人们理想中的美国,当前的美国已经没有那么多机会了,尤其对希望从收入的最底层爬到最高层的人来说。

  再对比其他西方国家,美国在经济机会平等上做得并不好。在丹麦、瑞典、挪威、芬兰和英国等国,如果统计出生时位于最低收入阶层的男性,你就会发现这些人的儿子当中,只有大约四分之一的人在成年后仍然处于最低收入阶层。但在美国,这个数字是42%。

  美国人已经习惯了强调自己国家的平等,喜欢说任何人都能成功,但现实证据却指向相反的结论。

  资本主义模式危机中运转

  今年是美国的大选年。“占领华尔街”运动去年秋天在纽约开始以来,示威者明确表示他们没有明确的政治要求,不会提出政策主张并支持专门的候选人。他们的主要目的是将他们的意见广而告之。我曾与不少示威者接触过,他们认为解决问题都是政治家们的工作,而他们只是在提醒政治家们,不要忘记自己该做什么。话虽如此,但“占领”运动仍然在不停变化,他们如何与选举政治发生互动仍然有待观察。

  当前,奥巴马与民主党已经开始采用“占领”运动的一些观点,比如强调人人公平地付出和所得。因为这些观点本来就同民主党的核心观点——美国应当致力于保障全体成员拥有公平机会——有共通性,而且“占领”运动的部分观点在美国民众当中很受欢迎。当前,国会的支持率很低,美国民众对国家的前进方向感到不满;尽管官方认为衰退已经在两年半以前结束,但失业率仍然很高,收入水平停滞不前。对很多美国人来说,“占领”运动的诉求正好触动了他们的心弦。

  现在很难预料,民主党和奥巴马能否借助危机应对,来调动自己的核心选民出来投票。但采用“占领”运动的某些观点,无疑是个好办法。至少,资本主义民主模式还在危机中正常运转着。(本报驻华盛顿记者王丰丰采访/整理)

  网友微博参议

  @杨佳蔚1993:危机是有周期性的,这是经济本身的周期原因造成的,每次的背景不同,当然程度也就不同。所谓的资本主义末日并没到来。

  @bmshpf:我觉得还没有触及资本主义的天花板。触及天花板的时刻必然是社会矛盾不可调和的时候。但就目前的状况看,资本主义内部矛盾还没有激化,它们在不断调整,以适应当前形势。

  @李萨姆:当年苏联解体,美国学者福山抛出了所谓的“历史的终结”,鼓吹美式民主政体是人类历史发展的最高形式。可今天社会主义的中国正蓬勃发展。

热词:

  • 金融资本主义
  • 资本主义民主
  • 金融投机
  • 金融衍生产品
  • 资本主义模式
  • 金融衍生品
  • 占领
  • 维持弱势
  • 金融领域
  • 金融风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