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时报:“占领”运动拷问资本主义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 11月25日文章】题:“占领”运动的警示(作者克里斯托弗· 考德威尔)

  对于被驱逐出曼哈顿下城祖科蒂公园根据地的“占领华尔街”运动的成员们,美国公众几乎毫不同情。这是开放社会的一个悖沦:既然秩序得不到自动恢复和保持,公众就会要求政府大张旗鼓地维持秩序。

  清除“占领”运动的并非只有纽约一地。伦敦金融城也已经开始对占领圣保罗大教堂的示威者采取法律行动,苏黎世清除了该城的主广场。无论在哪里,都没有出现过普通市民声援抗议青年的场面。

  “占领”运动对解释和解决当前的危机没有起到任何作用,不过它倒是一个让人警醒的症状。我们当前的危机无论是不是资本主义的危机,至少都与资本主义有关。最近,德国社会学家沃尔夫冈·施特雷克在《新左派评论》上撰文,对西方社会的问题作出了最有力的阐述。他指出,社会民主制度的黄金时代实行的全面就业政策,导致选民对资源合理配置的衡量标准与市场的衡量标准之间,产生了极大的差距。同时满足这两种标准所需的资源超出了政府的支配能力。于是各国政府使出各种手段来填补缺口,诸如通货膨胀、赤字融资、放松对私人信贷的监管,现在则是在纾困计划中占私人部门资源的便宜。

  解决当前经济顽疾的每一种努力,都会遭遇施特雷克提出的问题。纾困或财政紧缩方案与民主相容吗?奥巴马政府对绿色能源巨头给予补贴本来已经酿成丑闻,现在还有另一个雪上加霜的问题:政府能否要求公民购买某些特定产品?奥巴马政府的医疗改革方案已把这个问题带到了美国最高法院。

  “占领华尔街”的抗议者们正在离开舞台,因为我们当前的问题不只涉及1%的公民的贪婪,更涉及系统性的问题。当前的不平等、经济增长、债务、货币等诸多危机要求一定程度的经济可测性,而自由民主制度现在很难提供这种可测性。民主国家本来应该想到这一点的。

热词:

  • 金融时报,占领运动,拷问,资本主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