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SR3.0:英特尔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报 张邦松/文

  如何对学生讲述故宫的历史?和大多数中国历史教师一样,北京和平里四小的胖龙老师可以将与之相关的教案倒背如流:故宫又称紫禁城,建于明永乐年间,是明、清两代的皇宫,24个皇帝曾居住于此……同学们,关于故宫的考点主要有以下几点……大家务必要记住。多年来,胖龙都延续着这样的教学模式,她对如何做一位优秀教师的定义也很明确:熟悉业务,能够让学生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但是,她的这种认识在一次培训中受到了巨大的冲击。

  2002年,作为学校的教师代表,胖龙参加了英特尔公司组织的全球教师专业发展计划——英特尔未来教育。这个项目的目的是让教师能将计算机技术应用到教学中去,并帮助教师们扩展思维,从而让学生们发挥创造力,摆脱课堂束缚。

  在培训中,胖龙接触到的理念是她完全陌生的。她第一次听到了“任务驱动”这个词,由于对英特尔公司并不了解,她当然无法知道这是这家科技公司最重要的管理哲学之一。基于任务驱动的学习,主要是鼓励学生带着目标、带着任务去学习,根据解决问题的需要而凝聚、汇集知识技能等要素。作为中国教育体系中一名普通的教师,胖龙在培训中接收到的信息完全是颠覆性的,未来教育项目要求教师以学生为中心制订教学计划,如果学生是你的“用户”,你如何用“用户”的眼光去校验自己的教学产品,看它是否有用,是否符合学生的实际需要。

  在这种教育方式中,教师和学生的界限不再分明,教师和书本“权威”的形象不复存在,也没有了所谓的标准答案。

  当胖龙将这样的理念尝试性地带到她的课堂时,结果让她大吃一惊。她以英特尔未来教育的理念重新制订了关于故宫的教学计划,不再是单方面的灌输,而是先问自己的“客户”,你们希望了解故宫什么?学生们的问题五花八门:建故宫花了多少钱?需要多少人?为什么圆明园被破坏了,而故宫没有?为什么三大殿上没有树,而且看不到三大殿上有鸟?很多问题让胖龙始料未及,并且她自己也没有答案。于是她就与学生共同选出其中一些有价值的问题,让学生分成不同的项目小组,各自去寻找答案。“每个组都以自己的任务为驱动,目的就是为了解决你想要解决的问题。”胖龙说。至于获取答案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实地考察,查阅网上资料,甚至有的学生给故宫博物院的副院长写e-mail询问,并得到了答复。但同时,这种看似松散的学习又是在严谨的计划控制内的,分几步完成,哪个时间点要完成哪些事情,都有认真的计划。

  “通过故宫的案例,我的体会,好多孩子都在思考了,会有创造性的问题,跟课本的要求完全不一样了。”胖龙说。

  胖龙和她的学生只是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众多受益者中的一部分。从2000年英特尔和教育部共同启动未来教育项目至2011年5月底,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已累计培训中国的中小学教师逾176万名。这些教师分布在中国所有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不同民族、城市及乡村的中小学教师和他们的学生都因此获益。

  这份数据表明英特尔不仅是一家提供电脑芯片的公司,它或许还提供着一种更重要的价值。由于“企业社会责任(CSR)”已经耳熟能详,我们似乎很容易将这样的行为定性和归类。但英特尔用10年(这个数字还会不断增加)的时间,经营如此庞杂、琐碎、耗资不菲,并且和自己的业务看上去没有什么关系的教育项目,还是显得不同寻常。如果希望获得一个好名声和良好的政府关系,在中国做教育绝不是一个讨巧的项目,尤其是你的理念与现行的教育体制背道而驰的时候,那么英特尔做出的选择就更加耐人寻味了。

CSR新思维

  与大多数有着硅谷血脉的科技公司一样,英特尔和教育行业有着天然的亲近关系。在硅谷创立之初,学校在整个硅谷生态系统中一直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很多创业者、技术骨干,以及科研成果均来自于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等硅谷周边的院校。“因为英特尔在硅谷,是受硅谷文化的影响,因此非常重视跟大学的合作互动。”英特尔中国教育事务总监朱文利说。

  英特尔的历任领导者对于教育的价值也有深刻的认识。英特尔前任董事长安迪·格鲁夫信奉“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的人生哲学,但他同时也说,“是教育改变了我”。这个原本一穷二白的匈牙利小青年,在1956年逃离祖国来到美国时,不会讲一句英语。但通过自学,三年后他以第一名的成绩从纽约州立大学毕业。“电脑并不神奇,老师才是魔术师!”英特尔第四任CEO,前任董事长克瑞格·贝瑞特这句话在英特尔内部广为流传,由此也不难理解英特尔对教育怀着何种的情结。

  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几乎成为英特尔历任领导者一脉相承的特质。这并非简单的个人喜好,作为一家以极为务实且目标清晰的公司,英特尔把教育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重点,与其企业发展的长期战略密不可分。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战略管理和普通管理学教授Thomas Malnight在最近的研究中发现:高管们经常将企业社会责任仅仅看成又一种压力或流行时尚之举,但随着客户、员工、供应商乃至更广泛的社会群体越来越重视企业社会责任,有些企业领导者已开始将其看成一种创新机遇,在从根本上加强自身业务的同时,为社会做出贡献。“企业的重点已经不再局限于规避风险或提高声誉,而是转向通过解决主要战略问题或挑战来改善自身的核心价值创造能力。”这位教授说。他还警告,如果只将企业社会责任举措作为一种能够带来良好感觉或快速解决问题的实践,就可能面临使企业与社会丧失巨大机遇的风险。

  这项研究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属于一个前沿课题,但英特尔很早就以类似的思路来看待企业社会责任对于企业的意义。实际上,英特尔一直将企业社会责任视为对企业具有战略意义的工作。

  “英特尔公司是一家信息技术领先的企业,对未来的走向特别清晰和了解,对技术需要的人才,也有很好的界定。因为我们是处在这个领域当中,走在信息技术发展的前沿,对人才的标准有独特的看法——什么样的人才,需要什么样的技能。”英特尔中国执行董事戈峻说。

  2011年英特尔全球四大核心战略之一即为“关注人的发展和环境,激发下一代创新能力”。长期以来,英特尔都扮演着产业链组织者和生态系统营造着的角色,它对自己所处行业的需求有着清晰的预判。“这就是为什么英特尔要直接参与教育计划、政府合作和技术推广工作——为了让今天的年轻人得以发展自己所需的技术,成为未来的创新者。”戈峻说。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所有参与英特尔教育的人都会加入英特尔公司或使用英特尔的技术,但对于生态系统营造而言,这样的举措无疑是具有前瞻性的。英特尔中国首席责任官杨钟仁认为,英特尔的业务特点决定其必须具有宏观视野,而不能只是着眼于眼前利益,而教育刚好是一个横向的连接,对英特尔的业务,对当地的经济、社会的发展都非常的吻合。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仅在过去10年,英特尔和英特尔基金会就投入超过10亿美元、员工贡献近300万小时的志愿服务,用以改善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教育状况。

  杨钟仁认为,企业社会责任正从过去的1.0、2.0时代,升级到现在的3.0时代。1.0时代企业做公益、慈善只是单向的付出,企业本身的回报比较有限,或者只是一个若有若无的“名声”;2.0时代一些企业开始尝试将CSR与自身业务相结合,希望最终实现双赢;但3.0时代企业社会责任的目标则是为了促进整个生态链的发展,让整个行业、整个社会都能从中获益。

  “英特尔希望通过系统性的全面布局,发挥引领和催化的作用,推动社会创新。”戈峻说。

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

  如何将这些想法付诸实践,同样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是英特尔核心价值观之一。

  众所周知,无论是生产领域还是企业社会责任,所有企业都必须在有限的资源和投入之间进行平衡,因此,关键的挑战在于如何最有效地部署企业的资源和投入,以便为企业(以及股东和利益相关群体)和社会带来最大效益。

  对于一家视创新为生命的公司来说,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寻找创新路径是自然而然的事。正如和平里四小的胖龙老师感受到的那样,英特尔无论在教育理念还是教育模式上,都有很多的创新,而这种创新很大程度上融入了这家技术公司自身的核心优势,当然,也体现了公司自身的核心诉求。

  英特尔在教育项目的设计上,充分体现了一家科技公司的特点。未来教育项目旨在通过培养在职教师,改变现行教育的一些理念,从而为培养创新型人才打下基础;求知计划则是旨在帮助青少年学习并掌握数字技能,提高思辨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高等教育计划则是通过与世界范围内的重点大学和顶级研究机构合作,开展课程建设和联合科研的协作,培养并鼓励学生学习前沿技术和科研创新。此外,英特尔还常年赞助大学生技术创业计划,鼓励并培养学生成为未来的技术型企业家。

  英特尔的教育计划覆盖了从小学到大学教育的所有阶段,并且在实现手段上很好地体现了自身的优势及其对整个生态链的理解。英特尔的做法是用发展产业生态系统的经验和方法推广社会责任,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包括政府、社会组织和企业伙伴,搭建跨界合作平台和生态系统。这与英特尔在产业发展上的思路如出一辙。

  “我们用产业链的思路,生态链的思路,将教育的生态链做大做强。”杨钟仁说。

  与此同时,在企业社会责任的项目管理上也体现了明显的英特尔风格。在公司架构上,负责CSR的部门与销售、产品等部门在同一层级上,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这个部门可以直接向全球CEO汇报。同时,与其他核心部门一样,这个部门全球每年每个季度都有可以量化的考核指标。

  “当我们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永远是问怎么可以做得更好,在以前的成果上做得更好。这可能是英特尔文化的一部分。不仅是技术层面,业务上,CSR上都是同样的文化。”杨钟仁认为,英特尔在以一种非常严谨的态度推动CSR项目。例如,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有一套长达40页、非常完善的管理手册,对于项目的目的、日程安排、责任、资金安排等都有详细的说明。

  作为一家以技术和管理见长的公司,英特尔认为做企业社会责任也是个技术活,而不只是单纯的资金和人力的投入,也不是生硬地将技术强加给别人。“我们想的是怎样将技术(其中也包含管理方面的经验)整合到教育方法中。”戈峻说。

热词:

  • 英特尔未来教育
  • 英特尔公司
  • 教师专业发展
  • 英特尔中国
  • 以学生为中心
  • 企业社会责任
  • 胖龙
  • 课程建设
  • 用户
  • 客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