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企为何在美掀“退市潮”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1: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年参考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外媒看来,引发此轮在美上市中国企业“退市潮”的主要原因有3个:股价过低、借壳上市和欺诈指控。

  截至本周,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企业还剩58家。

  “市值在美国缩水70%~80%,他们不禁要问,‘我为什么还要继续上市?’”

  如果进行顺利,今年2月,盛大网络——第一个赴美上市的中国网游企业,将从此告别纳斯达克。而盛大网络并不是个例。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包括傅氏科普威、安防科技、泰富电气、乐语中国在内的28家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宣布退市,在美国掀起了一股中国企业“退市潮”。美国罗仕证券统计显示,2011年以来,退市或正在进行退市的中国企业市值总额高达78亿美元,而这一数据还不包括被摘牌的公司。相比之下,根据英国汤森路透的数据,2011年中国企业在美首次公开募股(IPO)的总额仅为22亿美元,比2010年减少了一半。

  这波“退市潮”也影响到了原计划赴美上市的其他中国企业。迅雷、盛大文学、拉手网、凡客等国内知名的互联网企业,纷纷延缓了其赴美公开融资的步伐。

  股价过低是中国企业退出的一大原因。“这些企业的董事长或创始人看到公司上市后,市值在美国缩水70%~80%,他们不禁要问,‘我为什么还要继续上市?’”《金融时报》1月3日引用一名银行家的话称,“保持上市的成本与效益不相称。”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0月12日,已有24家中国概念股股价在1美元之下。据纳斯达克规定,如果上市公司持续30个交易日股价都低于1美元,则将面临退市警告。如果上市公司不能在90天内采取措施扭转股价,那么将被停止股票交易。

  早在2009年,湖北武汉中能集团下辖的中国能源公司就从美国退市,成为第一家退市的中国国内企业。日前,中能集团董事长邓天洲在谈及退市的原因时说,“每年除了需要100多万美元的上市费用外,更重要的是公司价值得不到体现,美国市场无法实现继续融资的作用。”

  据参与相关交易的银行家们介绍,对某些管理团队和私人股本集团来说,股价下跌带来了收购企业股权、以谋求最终再度上市的机遇,以后的上市地点可能在香港或中国内地——在这些地方,中国企业得到的估值水平一般高于美国。

  借壳上市:“他们的业绩列在纳斯达克,但生意却在别处”

  “上百家中国公司在美国证券市场上市,但只有极少数为人熟知,例如百度、中国石油和携程网。”香港《南华早报》1月5日的报道指出,“而绝大多数是投资者闻所未闻的企业,他们在纳斯达克上市,但生意却不在美国。”

  这次面临退市危机的成员,包括上述被称为“借壳上市”的企业。“借壳上市”是指企业将资产注入市值较低的上市公司,以此为“壳”,借力使母公司实现上市。“借壳上市”相比公开发行省去了长时间的严格审批,成本更低廉,因而这一方式为不少国内企业采用。例如在2010年8月,上海联游网络公司就曾“借壳”大华建设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但目前联游网络及其“壳”大华建设,已收到3份来自纳斯达克的退市通知。

  《今日美国》报的报道称,“借壳上市”成功的中国企业并非都能成功达到目标,融资能力不足、因不规范经营面临指控和起诉等原因,导致股价下跌,从而面临退市危机。美国证劵交易委员会的记录显示,近年来中国民营小企业通过“借壳上市”占领了美国股市,但它们实际上往往不能满足最基本的融资要求。”数据显示,近年至少有11家此类企业已从美国各大证券交易所摘牌,或者不得不停止交易,接受监管机构调查。

  “中国概念股这一整体却是劣迹斑斑”

  而引发这次“退市潮”的最主要原因,在外媒看来,与中国企业面临的欺诈指控不无关系。《今日美国》的报道称:“自2011年3月份以来,数十家中国企业由于被发现显著的会计审计问题,而被暂停或停止在美国的证劵交易。”

  一个著名的例子是在加拿大上市的嘉汉林业,它被指控故意夸大其林业资产值,一家名为“Muddy Waters(浑水公司)”的调查公司指责嘉汉林业从上市以来就持续进行欺诈。随后,嘉汉林业的股票在加拿大被停止发售。这一例子引发了海外金融市场对中国企业的不信任浪潮。“尽管个别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可能拥有坚实的财政基础和高超的商业模式,但中国概念股这一整体却是劣迹斑斑。”香港《南华早报》1月5日报道如是写道。

  欺诈指控极大程度上挫伤了美国投资者对中国股票的信任。“2011年从美国证交所退市的中国企业的市值总额,超过了中国企业通过在美首次公开发行筹集的资金总额,这是一个鲜明的迹象。”英国《金融时报》1月3日的报道称,“这表明欺诈指控和增长放缓已导致许多外国投资者看空中国企业。”

  在这一情况下,不少投行选择唱空中国股票。《南华早报》的文章称,“投资者虚报资产”的现象流行于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小企业,并且整个中国概念股被认为“只不过是一个旨在搜刮美国股东们的骗局”,“于是这帮投资者不加区分地抛弃了中国股票”。

  而《纽约时报》早在去年7月23日就曾在报道中指出:“数十家在美国证劵市场的中国企业受到欺诈指控。至少有19家公司已被纳斯达克摘牌或者暂停公开融资,伴随着的是数十亿美元的股票市值损失。”

热词:

  • 退市
  • 估值水平
  • 借壳上市
  • 中企
  • 南华早报
  • 今日美国
  • 金融时报
  • 纽约时报
  • 借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