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商所小麦期货合约修改 主粮品种大合约亮相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郑州商品交易所首个大合约品种花落小麦期货。郑商所小麦期货合约调整方案日前亮相,主要内容包括:“郑州商品交易所硬白小麦期货合约”改为“郑州商品交易所普通小麦期货合约”;硬麦、强麦期货合约交易单位均由10吨/手改为50吨/手,同时两者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均由原来的“±3%”改为“上一个交易日结算价±4%及《郑州商品交易所期货交易风险控制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硬麦、强麦交割品级做了修改;硬麦交割地点由“交易所指定交割仓库”修改为“交易所指定交割仓库及指定交割计价点”;硬麦期货合约代码由WT改为PM;强麦期货合约代码由WS改为QM。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小麦合约修改旨在扩大交割标的范围,降低交割成本,引导企业积极参与,不断提高市场流动性,逐步促进市场功能正常发挥。

  据了解,目前国外有多家交易所开展小麦期货交易,最具影响的是美国小麦期货交易。美国共有三家交易所交易三个不同的小麦合约,明尼阿波利斯交易所交易硬红春麦、堪萨斯交易所交易硬红冬麦、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原CBOT)交易的则是小麦(类似于国内的普通小麦,含软红冬麦及另两类小麦,因软红冬麦价格较低,该合约反映的是软红冬麦价格),三个小麦合约针对不同的市场需求,各有自己的参与群体,均保持了较好的市场流动性,功能发挥充分。

  从国内小麦市场情况来看,2003年以来,郑商所两个小麦期货品种长期同时存在,硬麦期货曾一度活跃,强麦期货一直比较活跃,最高日成交量141万手,大多时候保持在50万手左右。后来硬麦归于沉寂,强麦也不太活跃,既有国家政策的原因,也有品质指标方面(如硬麦角质率及硬度指数,强麦稳定时间)期现货市场不接轨的原因。通过修改,普麦合约各项指标相对合理,可避免期现品质指标背离的情况;强麦增加贴水替代交割品,更贴近现货,可使强麦避免出现非理性波动,为两个小麦期货合约同时平稳运行、发挥功能扫除了制度障碍。

  小麦期货作为主粮品种,关系国计民生。2006年以来,国家加强了对粮食市场的宏观调控,小麦市场运行平稳,价格保持了稳中有涨的格局。我国小麦期货市场主要反映国内现货市场状况,有别于国际粮食市场价格大起大落行情,价格小幅波动,运行稳健。小麦期货价格成为国内小麦现货企业经营者参考的价格,对指导现货企业生产经营发挥了较好的作用,在服务“三农”方面有一定示范作用。

  小麦期货合约修改后,小麦期货市场更能充分体现大品种大流通的特性,促进现货企业积极参与,更加充分地发挥小麦市场服务国民经济、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服务产业发展的功能。(记者刘溟)

热词:

  • 小麦期货
  • 期货合约
  • 硬度指数
  • WT
  • 角质率
  • 小麦现货
  • 品种
  • 期货市场
  • 大流通
  • 郑州商品交易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