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汤敏:小银行试点推进速度取决于金融执行部门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1: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讯网消息 1月12日,由和讯网发起、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等联合主办的财经中国2011年会在北京JW万豪酒店举行。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在接受和讯网访问时表示,小额贷款公司仍处于身份不明、融资非常难的境地。他呼吁建立小企业的融资体系,首先选取优秀的小额贷款公司和担保公司进行小规模试点,在其升格为小银行之后,还应建立配套的存款保险机制和监管机制。

  以下为实录:

  和讯网:汤老师您好!欢迎您来到和讯财经年会,我们知道您一直对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比较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难可以说是2011年的一个热点问题。我发现您早在2010年7月份的博客就写到,小额信贷公司遇到很多的瓶颈,那么现在这些后续资金不足、税收歧视、发展前景不明的情况有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

  汤敏:应该说经过一年多,小额贷款公司发展更迅猛了,全国一共有4000多家小额贷款公司,将近3000亿人民币。这是一个巨大的数字,因为小额贷款公司贷款的对象都是微小企业。总体上从单个小额贷款公司情况来看,它的处境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一是它融资难,就是它还是得靠资本金;二是去年一段时间有出现过高利贷,个别小额贷款公司还卷入到高利贷的漩涡里去了。

  原来一直谈到的,说小额贷款公司能不能让它升格成乡镇银行,这个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的迹象,小额贷款公司到现在为止还不作为合法金融机构出现,就是说小额贷款公司还是处于身份不明,融资非常难,就这么一个境地。

  和讯网:我们知道前几天的北大经济国富论坛上,您当时提出一个建议,就是建立一个小企业的融资体系。刘克崮老师有类似的建议,他的建议是建立草根的金融体系,不管是草根的金融体系还是小企业的融资体系,具体操作起来的话应该注意哪些要点?要建立哪些机制?

  汤敏:首先第一个要试点,不能一下子大面积推广,它还是有风险的,所以我们建议在目前已经运作了三年的小额贷款公司或者做了五六年、上十年的担保公司里头挑一些好的,经得住考验的,让它升格。这是第一个要试点,在一些地方小规模地试点。邓小平当年连深圳、厦门等四个特区都可以拿出来作试点,一个小小的村镇银行为什么不能做试点,所以我们要有这个胆量,也要有力度来做。

  第二,小额贷款公司把它升成小银行的很大问题是吸收存款的能力,特别是老百姓不信这个,所以得要有一定的存款保险机制。如果我们现在全国在做存款保险机制的话,对这些小银行率先做存款保险机制,这样解决老百姓存款的风险问题,也解决这些小额贷款的金融机构风险问题,一旦出了问题,是他股东负责,并不是由存款者负责。

  第三,我们要建立一套监管机制,因为这些小银行数量还是比较大的,按照原来银监会的监管机制,包括地方金融办的监管机制肯定是不够的,所以我们要在试点的地方同时要让监管机构进行试点,拿出一定的名额,拿出一定的力度来,把这个监管机制在试点的这个地方先建立起来。

  和讯网:有这样一些比较完善的规划,您觉得今年央行要继续推行稳健的货币政策,您觉得不管是中小企业的融资体系还是草根的融资体系实现的可行性高吗?或者它的实现路径通畅吗?

  汤敏:我觉得可能性是有的,就看政策制定者的决心,现在从国家政策来说早就说过了。现在只是金融执行部门,金融监管部门,从银监会到人民银行具体的操作问题,并不是国家的政策不允许。这要下面有决心,要有紧迫感。

  和讯网:银行层面来说,过去偏爱大型企业的形势,您觉得会有扭转吗?

  汤敏:这个在短期内,除非我们有大力度的政策,否则我觉得很难扭转。  

热词:

  • 汤敏
  • 小额贷款
  • 金融体系
  • JW
  • 银行试点
  • 融资体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