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上市公司增持被指作秀 26家增持额度不足2万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6: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弱市中上市公司大股东和高管的增持似乎给了二级市场投资者希望,不过尽管这些大股东和高管们在增持时纷纷表达了“看好公司发展前景”的信心,但可惜的是,他们一边装做信心十足,一边在实际出手时却谨小慎微。

  增持高潮出现

  数据显示,自从去年12月1日至今,沪深两市共有151家上市公司发生了净增持。这151家公司中,增持声势最浩大的无疑就是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交易的江河幕墙,从去年12月至今,江河幕墙共发生了25笔增持。

  151家公司中,增持额度最大的是美的电器和华能国际,两家公司合计增持额度超过了15亿元,而且作为大盘股,这两家公司增持股数占各自的流通股本比例双双超过1%,其中美的电器超过2%。除了上面两只大盘股外,中百集团也是出手阔绰,其3.16亿元的增持额度不仅名列前茅,其增持的股数占公司总流通股本的比例更是超过了5%。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151家发生净增持的公司中,创业板公司的增持多少有些出乎投资者的意料。本次共有10家创业板公司宣布增持,其中增持幅度最大的金龙机电,增持量超过了290万股,增持的部分占公司流通总股本的8%,折合市值4477万元。

  边增持边表决心

  上市公司股东和高管的增持,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而言是利好支持,也是公司层面救市的重要信号。从公告情况来看,这些公司股东和高管们均在增持公告中表示,增持原因主要是因为公司目前股价与实际投资价值严重背离,股东和高管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如创业板“增持王”金龙机电的控股股东就明确表示,增持公司股份,是基于对目前资本市场形势的认识和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前景的信心,着眼于维护公司二级市场股价的稳定。

  此外,另一家高管集体增持的中小板公司中泰化学也表示,公司高管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根据该公司的“十二五”规划,中泰化学未来五年主营产品产能将累计增长数倍。

  多数增持被指作秀

  一个多月的时间,151家公司增持,平均一个交易日就有5家公司增持,其声势之浩大恐怕是近年罕见。不过,从真实情况来看,这些增持多数有作秀之嫌。

  从增持的额度来看,151家发生净增持的公司中,净增持额度在1000万元以上的公司只有区区59家,也就是说,有超过60%的公司增持额度不超过1000万元。而且尽管某些板块和个股增持声势浩大,但实际增持量却令人失望。如10家创业板公司中只有2家增持过千万元;而且,江河幕墙尽管声势浩大,但13名股东和高管的增持总额也只有1230万元。

  而且,更值得一提的是,在92家增持不超过1000万元的公司中,竟然有26家公司纯属作秀式的增持,这些公司净增持额度均未超过2万元。即便是一度掀起轩然大波的巨无霸中国石化和中国联通的增持也被指有作秀之嫌。数据显示,中国石化今年年初宣布出资3908万元增持,仅占其流通股本的0.02%;中国联通宣布增持440万股,折合市值也只有2238万元。有投资者甚至戏称,中国联通大股东平均一天从公司得到的现金分红恐怕都不止如此。

热词:

  • 上市公司
  • 股数占
  • 高管
  • 创业板
  • 投资者
  • 沪深
  • 联通
  • 大股东
  • 二级市场
  • 股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