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解读:家电行业高库存倒逼企业调结构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解读人: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 姜风

  2011年,中经家电产业景气指数逐季回落,到四季度降至99.0点,处于近十年平均水平。这表明2011年家电业走势呈现前高后低的特点,尽管行业总体运行较为平稳,但是市场下行压力不断加大。

  2011年以来,受家电刺激消费政策拉动效应减弱、房地产市场成交量萎缩、国际市场需求走弱等因素影响,家电业销售增速放缓趋势明显。数据显示,2011年1至10月白色家电业工业销售产值8908亿元,增长23%;出口交货值2512亿元,增长17%,均比上年同期回落。

  家电市场形势的变化超出预料,也给行业企业带来了新挑战。此前,由于经历了连续两年家电市场的高速增长,家电企业发展预期普遍较为乐观,扩产扩张势头迅猛。根据中国家电协会近期测算,电冰箱生产能力的增幅超过30%,空调器生产能力的增幅为22%,洗衣机产能增幅14%,冰箱压缩机产能增幅23%,空调压缩机产能增幅15%。

  在国内外市场需求难有明显增长的背景下,国内电冰箱、空调器、冰箱压缩机、空调压缩机的生产能力均超过或接近亿台,产能过剩导致家电市场竞争加剧,行业的调整优化在所难免。

  2011年下半年,市场需求下降,行业库存压力加大,已成为家电业运行存在的一个突出矛盾。2011年1至9月白色家电业产成品资金占用503亿元,高于上年同期34%;其中空调业产成品资金占用234亿元,比上年同期高出48%。

  市场的变化迫使家电企业对快速扩张举动“踩刹车”,纷纷收缩调整,放缓投资节奏,压缩生产规模,尽快消化库存,以渡过当前难关。更重要的是,市场的洗礼、矛盾的凸显,令家电企业充分认识到以往粗放的增长方式难以为继,盲目铺摊子上规模拼速度再也无法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从而进一步增强了转方式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从注重数量增长转向注重提升质量和效率,向科技进步要效益。

  市场从来都是挑战与机遇并存。2011年,家电市场总体增速较以往有所放缓,但不乏结构性增长机遇。从家电市场销售看,大路货大量滞销,高性能、高能效、大容量、绿色环保家电产品却备受消费者青睐,出现了购销两旺的景象。

  根据中怡康的监测数据,2011年前10个月,三门、多门及对开门等高端冰箱的增长延续了上年的迅猛势头,零售额累计增长34.8%、39.4%和17.4%;滚筒洗衣机的零售额份额高达44.9%,与波轮洗衣机相比仅差4.6个百分点;变频空调的市场零售量份额达47.4%,零售额份额达54.6%,已经与定频空调平分秋色。

  从2011年企业经营情况看,海尔、格力等龙头企业由于持续不懈地推进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产品结构调整动手早抓得好,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在市场上赢得了新的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那些仅依靠低价格、成本、规模策略参与市场竞争的企业日子则很不好过,由于对产品高端化趋势缺乏预判和充足的准备,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

  当前,我国家电市场正处于消费升级的关键时期。产业结构调整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支撑家电业增长的主要动力,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加大结构调整产品升级的力度,2012年家电市场的高端产品将继续成为值得期待的热点。

  (本报记者周 雷 常 理整理)

热词:

  • 家电市场
  • 家电企业
  • 家电业
  • 家电产业
  • 家电行业
  • 库存压力
  • 家电产品
  • 踩刹车
  • 行业企业
  • 零售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