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投资者应该“坚持”还是“减持”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年岁岁节相似,岁岁年年股不同”。距离春节长假只剩下4个交易日,一个老问题依然摆在面前:该持币过年还是持股过年?一方面,连跌九周之后,在政策暖风和央企增持等多重利好的刺激下,A股迎来了久违的阶段性反弹;另一方面,反弹的过程却并非摧枯拉朽般强劲,相反,当上证指数运行到2300点附近时,大盘遭受到了较大的阻力,尤其是中小市值股票,“跌停潮”再现,极大挫伤了略有修复的市场人气。在政策面热闹而行情纠结的氛围中,投资者该“坚持”还是“减持”呢?

  持币派:

  缺乏实质性利好

  大盘节前难有作为

  据了解,在股市15年的发展中,春节前最后一周行情的表现是14涨1跌。如此一边倒的“涨”势能在龙年延续吗?“总体来看,近期政策虽然暖风频吹,但是缺乏实质性利好,尤其是在缺少落实协调一二级市场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之前,市场信心仍然相当脆弱。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春节前最后一周,预计大盘以温和振荡筑底为主,节前难有大作为。”在最新发布的策略报告中,长城证券如是说。

  长城证券进一步指出:其一,政策利好指明方向,具体落实仍需观察;其二,近期宏观数据有喜有忧,导致政策制定犹豫,方向不明;其三,市场结构性低估与高估同时并存,低估值修复行情与高估值去泡沫化同时进行,令反弹行情成色不足。“综合以上分析,大盘自2132点展开的反弹行情,主要体现为利好政策堆积引发超跌反弹。目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然维持在中等偏下水平,货币政策仅有阶段性放松可能,强周期品种持续上涨缺乏基本面配合,因此本轮反弹不堪重负,持币过节为宜。”

  “市场上对"底"的期待较强,但从基本面来看,不论是国内经济还是欧美经济都没有明显的改善迹象。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造成的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的状态未改观前,形成底部的可能性不大,光有政策还不够,还需看政策对经济的影响程度,不是只要有政策就会形成底部。”广发证券的分析人员持相同的态度。

  持股派:

  机会大于风险

  存在一定的结构性机会

  虽然大盘在短线踟蹰不前,但持股派对后市的态度依然乐观——“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市场将在龙年春节后持续强势。”“一是市场普遍认识到的许多公司低估值的现象,便宜的股票还是不少;二是一般春节过后,市场的资金面会更倾向于宽松;三是刚公布的去年12月CPI数据,通胀问题受到了控制,宏观调控会进一步转向宽松。此外,近期市场的投资氛围已经形成,国家队也陆续进行增持。”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持股过年”是机会大于风险的选择。

  光大证券也认为大盘存在一定的结构性机会:“虽然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市场反转的条件还不具备,但货币政策转向、监管层表态以及市场自身趋势等积极因素有望推动反弹继续演绎。”光大证券表示,一方面,投资者前期的主要担忧集中在地产投资断崖式下行、欧债危机持续发酵以及海外资本趋势性外流等因素,而至少在最近一个月内,上述因素均无法成为终结市场反弹的风险点;另一方面,当前市场处于历史底部区域,悲观情绪在前期超跌中已得到较为充分的宣泄,而利好消息的持续释放将有力提振市场的信心。“其中,近几日监管层关于提振股市信心的表态和产业资本密集增持引发市场大涨就是最好的注脚。”

  事实上,长假时期的持股或者持币,与平常的周末本质上并无区别,最大的差异就是时间更长一些。时间长并不能说明什么,也不会导致绝大多数的上市公司基本面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唯一的变量来自于政策。“现在股市的基本面已经到了极端的时刻,要么不出消息,出了就必然是利好消息。”一位资深市场人士表示。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如果投资者选择了持币过节,一旦春节期间出现利好政策,股市开盘后将会面临踏空的风险;即使政策面一直平静,股市开盘后也不会出现大幅的暴跌。因此,从博弈的角度看,持股过节的胜算远远大于持币过节,持币过节将面临踏空的风险。

  策略:

  理性适度投资

  关注三条主线

  虽然机构对于持币还是持股过节的分歧比较大,但过半的普通投资者却表示更倾向于持股过节。调查显示,65.85%的股民选择持股过节,只有34.14%的股民选择持币过节。操作方面,45.87%的股民选择在节前满仓,19.98%的股民表示仓位在50%以上,完全选择空仓过节的股民仅有20.89%。

  “实际上,无论是乐观的"持股者",还是相对悲观的"持币者",都不是绝对的,理性适度仍是节前投资策略中的最优选择。”市场人士表示:“与其在持股过节与持币过节的两难中选择,不如精选投资品种,节前的最后一周正是一个调仓换股的机会。”

  东吴证券就表示,目前投资者可以适当转变前期谨慎的思维,在择股方面多下工夫。在具体投资品种的选择上,建议关注三条主线:首先是业绩预期良好、低估值的周期行业,由于经济周期的逐渐触底,周期性行业有望领先经济指标有所表现,其中,金融、汽车、房地产中估值低且业绩良好的上市公司值得关注;其次是股性活跃、年报预增并且前期跟随中小盘股票下跌而被错杀的成长性企业,这些股票质地优良并且价格弹性高,在反弹过程中容易有出色的表现;第三,建议关注节日期间活跃的热点,如食品饮料、纺织服装、旅游酒店等。

  光大证券则表示,应采取“长短结合”的配置思路。其中,长线配置以基本面已接近底部、未来运行趋势向好、且有政策扶持预期的行业为主;短线配置则着眼于政策支持力度较大的主题性投资机会,作为进攻的奇兵。此外,金融板块估值均明显偏低,基本面风险不大,能攻能守,为组合提供了良好的均衡性。

热词:

  • 投资者
  • 减持
  • 持股
  • 预计大盘
  • 认为大盘
  • 金融板块
  • 市值股票
  • 反弹行情
  • 基本面
  • 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