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盘解禁压境 基金退避三舍转战蓝筹成风潮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多家基金公司暂停新股询价之后,市场普遍预期新股的发行市盈率下行将成为趋势,这将对中小板、创业板次新股偏高的估值进一步构成压力。多位基金经理都表示,加之考虑到2012年中小板、创业板巨大的解禁比例,对于中小盘股的投资须十分谨慎。

  估值回归还在路上

  在上周反弹行情中,中小盘股跟随大势而动,但当反弹告一段落后再次遭遇重挫。当公募基金经理们谈及中小板、创业板,仍显忧心忡忡。他们均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市场总体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但从结构上看,中小板和创业板估值泡沫仍有挤压的余地,“中小盘股的估值回归恐怕还在路上。”

  兴全有机增长基金经理陈扬帆指出,从最近监管层的表态看,对于新股虚热的态度旗帜鲜明,并且采取了一定的措施。新股发行市盈率的下行将会对一些次新股估值构成较大的压力,毕竟目前次新股中有很多股票估值不低。从这个角度看,中小股票的风险还是不容忽视。同时,如果说2012年不是一个相对热闹的市场,那么投资上还要考虑流动性的风险。上海另一位股票型基金经理则表示,中小板、创业板的解禁压力也是头顶高悬的一把“利剑”,产业资本来势汹汹的减持恐怕仍会在2012年延续下去。

  根据西南证券统计,2012年沪深两市共有695家公司的1559.49亿股解禁,估算解禁市值为12549.41亿元。其中,240家深市中小板公司解禁市值为3208.11亿元,181家深市创业板公司解禁市值为1199.95亿元,分别占各自板块流通A股市值的比例为22.20%、47.82%,尤其是创业板公司解禁压力令人堪忧。

  转战蓝筹成风潮

  由于对中小盘股票后市较为悲观,从近期基金操作上的倾向来看,已经在逐步向大盘蓝筹股倾斜。上述股票型基金经理透露,自去年年末就开始小幅增持对货币政策变化较为敏感的蓝筹品种。而近期随着市场风格切换的进一步展开,公募基金对大盘蓝筹股的兴趣度也日渐升温。

  “我以前是比较喜欢小股票的,但如果说2012年仍然是一个弱市的话,持有蓝筹股这样的头寸会比较踏实,不用有风吹草动就跑进跑出。我现在也愿意多花点时间来琢磨这类股票。特别是对于公募基金来说,冲击成本小,来去相对自由,不像小盘股进去了就很难出来。”一位以成长股投资闻名的基金经理如是说。

  但是,调仓换股对于相当一部分基金而言绝非易事。有基金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反映,最近深感组合调整之难。“实际上大家手上多多少少都有小股票,但是现在市场普遍不看好,因此也很难作出大的调整。”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认为,如果着眼未来2-3年的话,目前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布局成长股的机会。当然,未来能真正走出来的成长股只可能是极少数,足够优秀的选股能力是重要的前提保证。

  

热词:

  • 基金操作
  • 中小盘
  • 创业板
  • 基金经理
  • 股票型基金
  • 公募基金
  • 新股询价
  • 估值水平
  • 选股能力
  • 基金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