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7家公司分红增发规模悬殊 多数利润留存公司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27家拟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披露了分红情况说明。数据显示,这些公司2008年至2010年累计分红52.06亿元,而未来计划募资总额529.19亿元。业内人士认为,统计数据反映出投资者获得的现金分红较少,部分上市公司分红意愿仍有待加强。

  拟融资规模逾500亿

  自2011年12月底以来,关于分红情况说明的公告纷至沓来,涉及20余家公司。这些公司之所以将近几年的分红进行详细阐述,主要是基于再融资需要。统计显示,有27家公司存在定向增发计划。其中,24家公司预案已获证监会批准,3家公司预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根据数据,27家拟融资公司2008年-2010年期间累计分红52.06亿元,与三年平均可分配利润130.39亿元相比,占比为39.93%。值得注意的是,保定天鹅、ST合臣等5家公司未分配利润为负,其中新太科技平均可分配利润高达-8.24亿元,这将使考量分红占比产生很大误差。如果剔除未分配利润为负的公司,22家公司三年累计分红占平均可分配利润总额的比例为33.98%,刚好迈过30%的门槛。

  从融资情况看,27家公司增发预案披露的预计募资合计529.19亿元,约为2008年-2010年累计分红金额十倍。对部分上市公司而言,现金回报分红恐怕只是“小钱”,而融资行为带来的现金流才是“大钱”。

  在这些拟融资公司中,既有常年坚持现金分红的模范,例如中国南车、福田汽车、广州控股、招商轮船等,也有分红还不尽如人意的上市公司,例如中钢天源近三年现金分红只有252万元。

  当然,对于一些历史“欠账”较多的上市公司来说,现金分红只能是有心无力。截至2011年三季度末,新太科技、爱建股份和ST海建的未分配利润分别为-6.25亿元、-5.88亿元和-4.06亿元。虽然这些公司在分红情况说明中表示,“保持股利分配政策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切实提升对公司股东的回报”,但是由于新增利润要全部用来弥补以前年度亏损,短期内不可能实现现金分红。

  多数利润留存公司

  在分红情况公告中,上市公司披露了未分配利润的使用情况,除少部分分配给投资者之外,多数留存在了公司,主要沉淀于固定资产投资和补充经营现金。

  芭田股份2008年-2010年实现盈利约1.8亿元,然而期间分红只有2538万元,剩余未分配利润被留作现金储备和运营资金。对于为何大量使用留存利润,芭田股份给出了理由,2008年市场行情低迷,需要保持经营稳定;2009年营业收入大幅下降,需要应对经营风险;2010年实现1.05亿元高额盈利,为了满足生产规模扩张对经营性资金的临时性需求,未分配利润再度被变为运营资金。

  永泰能源2008年-2010年净利润超过1.6亿元,而累计分红仅807万元。根据公告,永泰能源表示,未分配利润主要用于补充公司向煤矿能源企业转型所需的收购资金。

  虽然这些上市公司此前的现金分配力度整体不足,不过在有关部门重视投资者回报的政策驱动下,这种情况有望得到改善,部分公司在公告中表达了加强现金分红的意愿。例如,华电国际表示,原则上按当年可供股东分配利润的15%到25%的比例宣派股息;永泰能源约定,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10%。

  

热词:

  • 芭田
  • 公司分红
  • 留存利润
  • 公司股东
  • 未分配利润
  • 2008年
  • 上市公司
  • 2010年
  • 现金分红
  • 永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