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点冲刺耗尽体力负重“大象”走不远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两个交易日的百点急冲刺,一度重燃市场做多热情,煤炭、有色等大盘股更不负众望成为本轮反弹行情的主力军。然而好景不长,两天的逼空之后,市场并未迎来预期的利好兑现,在失望之余投资者更多转为观望态度。于是两市成交渐次萎缩,单日大跌风暴再度接连上演。昨日市场继续呈现“权重股护盘,小盘股杀跌”的特征。目前,尽管金融等大盘股还在苦苦撑场,但是,在宏观经济增速持续下行的背景下,大盘蓝筹股盈利下滑的风险还未完全释放,仅靠估值优势,这些负重累累的大盘股或许真的很难带动大盘走远。

  大象弱市护盘

  反弹充当急先锋

  2132点诞生的反弹行情中,大盘股成为先锋力量,申万采掘、有色金属指数两个交易日分别累计上涨11.79%及10.71%,煤炭股中有多达6只个股连续两个交易日强势涨停。尽管随后大盘反弹无力,小盘股再度集体跳水,但大盘股依然岿然不动,承担着“护盘”的作用。

  昨日,在上证综指再度下跌逾30点的背景下,金融股再度承担起护盘的神圣使命。申万金融服务指数全日仅微跌0.66%,几只券商及银行股更逆市出现微涨的局面;申万黑色金属及采掘指数全日也仅分别下跌1.58%及2.15%,八一钢铁更逆市上涨3.94%,几大传统钢铁股跌幅也均在1%之内,煤炭股多冲高回落,但也有5只煤炭股逆市上涨。

  分析人士指出,在2200点关口,有色煤炭及金融股等大盘股反弹先行,更多是出于其较低估值水平的支撑;而当市场再度掉头向下时,估值底给其提供的安全边际,也令这些板块表现较为抗跌。

  盈利继续下滑

  负重大象能走多远

  近一段时间,大盘股进可攻退可守的特性,主要源于其处于历史底部估值水平的支撑。然而,需要指出的是,在大象反复护盘的背后,掩藏的是大盘股盈利继续下滑的宏观大背景。预计在缺乏基本面支撑的背景下,仅仅依靠估值的提振,负重“大象”很难走太远。

  近期,中金公司在一份对A股行业盈利风险预测的报告中更指出,通过对行业景气度、财务指标质量以及ROE这三方面进行分析,发现2012年周期股行业景气度下滑风险最大,主要包括与房地产投资相关的煤炭、有色、钢铁、建材、化工及机械等板块,以及在通胀下行阶段毛利率下滑最快的石油天然气、水泥、林业造纸及包装和商用车等板块。

  从主要财务指标来看,农业、酒店旅游及餐饮、化工、汽车及零部件、航空、食品饮料和煤炭等行业的五项指标排名居前,这说明这些行业的财务报告各项指标均处于历史较好水平,盈利能力也较为稳定;相对而言,家庭耐用消费品、医疗保健、公路铁路运输、有色金属、零售、其他建材和家电等行业排名次之;而航运、交通基础设施、软件及服务、机械、林业造纸与包装、房地产、电子元器件行业排名靠后。

  根据上述分析结果,煤炭、有色这些周期大盘股2012年盈利依然会继续下滑,在此背景下,大盘股出现趋势性上升行情的概率极低,即便出现反弹,也只是交易性的机会,因而提醒投资者不要对反弹期望过高。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热词:

  • 大象
  • 估值水平
  • 权重股
  • 金融股
  • 市成交
  • 上证综指
  • 反弹行情
  • 带动大盘
  • 煤炭股
  • 大盘反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