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估值底”已成为最后防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的连续大跌,令一心盼涨的A股投资者周身发冷,随后欧美股市上演暴跌行情,更使大家对本周第一个交易日的市场情况头皮发麻——难道A股果真会深陷“跟跌不跟涨”泥淖?万众翘首的“独立行情”究竟能否出现?

  “A股上周四、周五骤然终结反弹的行情,似乎对其后出现的欧美股市暴跌已经有所预见。从眼下而言,几乎降至底部的估值水平已然成为支撑A股股指的‘最后防线’。”展望本周行情,中金分析师如是评介。

  数据

  A股估值接近历史底部

  据测算,目前整体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低于2008年的低点水平,如果外围环境不会恶化至2008年危机水平,则估值中短期仍将对股指形成支持。来自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目前深市7只ETF全线实现净申购——ETF的这种净流入迹象,似乎暗示着A股估值已经处于较有吸引力的位置。

  “A股整体估值已接近历史底部,未来市场的投资机会将沿着成长性和结构化两大主线来演绎。”汇添富深300ETF拟任基金经理吴振翔表示,他将以不低于90%的仓位投资于深证300成分股及备选成分股。“PMI都在持续下滑,说明推动通胀的源泉在减弱,大宗商品价格也有所回调。当前通货膨胀见顶为大概率事件。”他指出,在这种背景下,“保增长”的驱动力将有望使持续收紧的货币政策转入平稳期,因此,投资那些成长性良好、结构均衡的市场指数较为适合当前的市场环境。

  乐观

  “估值底”或催生建仓机会

  “从当下市场状况来看,本轮股票市场调整预期逐步进入尾声——通胀压力预期在年中达至峰值后开始步入环比下降通道,紧缩的货币政策有望进入观察期,经济下行的担忧预计将随着普遍预增的上市公司半年报的发布而有所缓解。”刚刚登陆市场的平安大华行业先锋股基在最新投策报告中指出,经过半年多调整的中国A股市场,其安全边际更是不断增厚。此时的权益类资产,则具有相对较高的安全边际——“估值底”显现之际,左侧交易机会或已闪现。

  “虽然目前中国经济处于转型期,产业结构和经济增长方式出现了部分调整,导致经济增长微幅放缓。但转型期不仅存在一定风险,也意味着具有一定的机会。”平安大华行业先锋拟任经理颜正华对记者表示,一批创新能力强、市场竞争能力高的企业将成为中国经济的领跑者开启经济新增长周期。“目前A股市盈率处于5年来较低水平,整体处于底部形成的过程,对于入场建仓者而言也是一个契机。此间,投资者应通过投资时钟策略,从宏观经济周期、行业景气程度、个股估值水平三个维度各板块行业进行精确定位。”

  悲观

  颓势难改中落袋为安为宜

  “从地方债危机演化、加息预期增强以及量能情况来看,当前点位对场外资金仍不具备很大吸引力。”与上述乐观派市场人士的观点相左,西南证券(600369)分析师张刚对行情走势并不看好。

  他指出,外围股市在经历了最近的暴跌之后可能展开技术性反弹,A股亦有望随之出现短暂的升势,但欧盟和美国的经济前景乏善可陈,海外股市恐怕暂时难以真正摆脱跌势进而对A股造成拖累,“因此,建议投资者把握短期反弹机会,降低持仓比例为宜”。

  方向

  从主力布局解读“话语权”

  从近期主力动向来看,深证300指数门前已然“人声鼎沸”——数据显示,截止到8月16日深市616家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23亿元,深市继续释放出火热的积极信号。

  继上半年的“大象起舞”行情之后,下半年A股市场开始上演“小鬼当家”的好戏。在这一趋势中,如何在布局阶段挖到“第一桶金”准确地把握市场脉络,成为投资者长期制胜的关键。

  “中报披露临近尾声,市场当前对中期盈利增速愈发清晰和一致,很可能中期维持25%、全年22%的增速预期,而目前的估值和增长有利于对市场底部形成的支持。”华安基金最新投策报告指出,未来市场的投资机会将沿着成长性和结构化两大主线来演绎,因此,投资成长性良好、结构均衡的市场指数较为适合当前的市场环境。而从多家机构的暗中布阵来看,此刻潜伏深证300指数将有望进一步“网罗”深市愈发凸显的投资机遇。

  坚守

  震荡结构市紧盯价值投资

  经历过上半年的一段横盘盘整,A股市场的波动幅度开始加剧,行业轮动、热点切换频繁。然而“随波逐流”的投资者发现,跟随投资热点总是后知后觉,难以踏准节奏。对此,最近一年总回报高居股基首位的广发聚瑞基金经理刘明月建议,不要去预测股市的短期走向,在缺乏系统性机会的结构市中,尽量减少错误判断,坚持立足于长期基本面分析的价值投资才是弱市博弈的王道。

  “价值投资有三个各自独立又统一的基本原则,即对宏观经济的判断去决定大额资产的配置,对行业的分析去决定行业的配置,对个股的跟踪研究就决定个股集中度和选择。”刘明月表示,在仅存在结构性机会的震荡市中,按照经济发展的轨迹布局行业资产配置的逻辑比较好。“调整经济结构大的方向还是扩大内需和产业升级,因此泛大消费和经济结构转型受益的行业可以乘着目前较低的估值水平提前布局,如白酒、医药、食品饮料、品牌服装、装饰等。”

热词:

  • 估值水平
  • 净申购
  • 持仓比例
  • 深市
  • 估值底
  • 反弹机会
  • 技术性反弹
  • 成长性
  • 股指
  • 深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