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巴曙松:愤怒不是金融危机的终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巴曙松

  在读完《众魔在人间》的中译本并为这本书撰写序言时,此次危机的发源地华尔街正充满怒火。“占领华尔街”的活动一度如火如荼,并扩散到全球不少城市。恰好与这个现实形成呼应的是,《众魔在人间》最后一章的标题就是“对体制的愤怒”。愤怒当然可以作为一本书的结束,因为在详细介绍了此次次贷危机的形成与演进过程之后,对于在危机中推波助澜的金融机构,愤怒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从整个金融危机的应对和发展历程来说,愤怒,并不会成为金融危机的终点。

  从历次金融危机的形成与演变过程看,金融危机通常会经历几个十分典型的发展阶段。首先是危机带来的市场恐慌与大幅波动,随后是对危机的诊断,进而根据诊断对经济金融体系进行调整或者对监管体系改革完善,最为关键的阶段则是在不同主体之间分配损失,最后才可能促使金融体系实现再平衡。目前看来,次贷危机发展到现在,应当说大致处于损失分配的阶段,而这个阶段最容易引发争端和愤怒。损失者会愤怒,因为财富缩水和经济利益损失,例如目前占领华尔街的部分美国公众。需要承担损失者也会愤怒,因为这些人和机构认为自己无辜卷入危机并且不愿意分担损失,例如当前的德国。

  也许,金融危机的价值,就是在金融市场的冲击下促使不同利益主体反思。这种反思可能表现为监管体系的完善,也可能表现为不同人群的愤怒。愤怒如果指向危机的真正病灶,对危机之后的再平衡是有积极作用的。这样,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深入了解危机的形成与演变,就成为应对危机、总结危机的重要内容。

  《众魔在人间》一书对2007年爆发于美国随后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的起源进行了细致的描述,披露了大量鲜为人知的“背后的故事”。该书的作者是两位财经记者:贝萨妮·麦克莱恩和乔·诺塞拉。麦克莱恩女士曾就职于高盛,现在是《名利场》的特约编辑。她和彼得·艾尔金德合著的《房间里最精明的那帮人》一书,曾剖析了安然公司的丑闻。诺塞拉先生目前是《纽约时报》商业版的专栏作家,他和麦克莱恩女士都曾长期任职于《财富》杂志。

  该书依编年体例展开,提供了大量素材,描绘了此次金融危机的起源:美联储为刺激经济而采取极端货币政策所造成的资产泡沫膨胀,及缺乏严格统一监管的金融机构的不可遏制的贪婪。该书名借用了莎士比亚剧作《暴风雨》中的一句台词“地狱空荡荡,众魔在人间”(Hell is empty, and all the devils are here)来作为书名。

  在该书中,被作者批判的恶魔比比皆是——金融危机中的那些卑劣人物、追逐金钱与地位的华尔街富豪们,还有曾被尊崇为全球经济增长大师而现在声誉日渐扫地的前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作者认为格林斯潘所信奉的自由市场可自动调节的看法,实际上助长了金融市场上规避监管的种种鲁莽行为,而这最终导致了金融危机的爆发。

  在该书中,作者也对所谓“每个家庭都应该拥有自己的住房”这个美国神话进行了深刻的审视和反思。也许在初期,基于此信念建立且发展起来的住房信贷市场运行良好;但不可否认的是,随后充斥于住房信贷市场的种种欺骗行为皆以这个信念为掩饰,并使一些美国人住进了自己本来负担不起的住房里。同时,大量形形色色的相关金融机构应运而生,这些金融机构不仅依赖次级贷款市场生存,更借此大发横财。而这一切都建立在一个虚妄而且贪婪的假设之上:所有这些房贷还款,包括许多超过贷款人还款能力的房贷将会持续流入,从而支撑这个游戏一直持续下去,而房价也会一直处于上升的趋势。

  使危机风险不断扩散的是,华尔街内外的很多人也同样有意或者无意地强调这个假设,包括政客、投资银行家、金融投机者以及房地产投机者。他们虽怀着不同的动机,却不约而同地认同“房地产价格不会下跌,而且房贷再融资可永远持续下去”这一假定。当风险累积进而爆发为金融危机时,当数百万贷款违约者的住房被银行收回时,金融危机的事实严酷地告诫所有的参与者,金融市场不可能永远构建于假设和错觉之上,只有当潮水退去时,我们才知道谁在裸泳。

  在本书中,沿着作者梳理的线索我们可以看到,美国自20世纪70年代初,银行向贷款购房者收取每月房贷还款的这个简单交易开始逐渐复杂化,在华尔街的大力助推之下,最终发展成为一个“证券化”的多环节游戏。这个游戏实际上意味着华尔街金融机构的商业模式出现了重大的转变:放贷银行不再把这些房贷留在自己的资产负债表上,而是将其出售给贷款打包者。然后,这些贷款打包者将这些个人房贷打包成按风险分层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在收取相关费用之后,贷款打包者通过金融市场将这些证券推向全球。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证券越发复杂且风险随之增大。与此同时,相关的房贷也经历了同样的变化。在此过程中,由于美联储长期采取低利率的货币政策,房贷市场的规模激增,这个游戏的规模亦随之膨胀。没有人担心房贷违约的风险,因为房贷债务的所有权一直在不断换手,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一直有“下家”在“接手”。为了使这个游戏一直保持“活力”,就需要更多的房贷。所有这些因素互相强化,这个游戏似乎可以一直玩下去。

  不幸的是,狂欢总有结束的时候。当负债过度的住房拥有者停止支付房贷还款时,所有这些证券的价值开始下跌,这个游戏走向结束。随之而来的恐慌迅速蔓延并演变为金融危机,造成的直接结果是:美国两大房贷巨头“房地美”和“房利美”被政府接管。华尔街的五大投资银行,一个破产,一个被合并,剩余三个改组为银行控股公司。更为糟糕的是,爆发于美国的金融危机迅速传导到欧洲乃至全球,至今还冲击着全球经济金融体系。

  对危机进行反思,对危机中的贪婪爆发出愤怒,说明危机还处于演进过程中。只有从愤怒中找到危机改进的方向,落实为体制改进的措施和行动,才是真正结束危机的关键。因此,笔者认为,通过阅读本书在内的一系列关于美国次贷危机的著作,有助于更为深入了解这场正在演进中的危机,并且把我们对华尔街的愤怒转化为理性的应对措施,促进金融体系的不断完善。

热词:

  • 金融危机
  • 巴曙松
  • 支持证券
  • 众魔在人间
  • 财富
  • 背后的故事
  • 活力
  • 华尔街
  • 名利场
  • 房利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