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价降利率涨消费者纠结 哪些情况适合提前还贷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河南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历了2011年三次加息之后,五年期贷款利率已经达到了7.05%的高位,而受到紧缩信贷政策的影响,大量商业银行对个人房贷执行基准利率1.1~1.3倍不等的贷款政策。

  面对这样的信贷政策,蠢蠢欲动的购房者被迫再次选择观望,因为,一笔50万元的30年期的购房贷款,仅仅因为利息的上浮,就要多付出十几万元的利息。而按照一平方米降价1000元计算,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不过降了10万元,房价降幅远不及利息涨幅。

  换句话说,房价降的那点儿钱,都让银行拿走了,真正需要降价和等待降价的购房者,没有得到任何的实惠。

  “这就是我为什么现在不买房!”一位愤怒的购房者如此说,当被问及何时才会出手时,他一时沉默。他不知道信贷政策何时会调整,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房价会反弹,更不知道丈母娘能不能等那么久。

  现实的困境背后,是政策摇摆的影子,涨跌的房价背后,则是信贷政策在宽松和紧缩之间徘徊的结果。商品房销售量及销售价格受广义货币供应量(M2)影响显著。

  从2008年10月27日开始,信贷政策开始持续放松,除了降息之外,利率折扣最低可至七折,给之后成交量的大幅攀升创造了信贷条件;另一个条件则是金融危机背景下出台的4万亿计划,大量资金通过上下游渠道和金融机构流入楼市,为之后房价高涨提供了现实动因。信贷政策宽松和货币(M2)的大量发行,流通性过剩导致了CPI的持续攀高,也导致了楼市在2009年和2010年的疯涨。

  从2010年开始,通货膨胀的压力下,货币政策开始转向,央行接连数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各金融机构贷款额度持续紧张,受此影响,房地产行业新增贷款在2011年前三季度仅为9923亿元,远低于同期水平。

  “抛却限购、限价的行政因素,信贷政策几乎决定了房价的走势。”一位业内专家如此分析。现实也证明,信贷宽松的年份里,楼市尽是春天;而在“抗通胀”的2011里,紧缩的货币政策,让银行无钱可贷,楼市资金来源被限制,量价齐跌的状况也随之而来。

  流动性左右了楼市的发展前景,货币信贷政策的微调决定了房价未来走势。而在日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里,对于货币政策的定调是,继续施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意味着未来房地产行业的新增贷款不会放开,行业性的资金匮乏依然存在,房价上涨已经缺乏动力。

  但就购房者的现实需求而言,“继续严格执行首套住房和其他住房差别化的信贷政策”的表态则让人心生期待。毕竟,对于普通的购房者来说,利率折扣的差别,是否该提前还贷,失之毫厘差之千里,一套房子就关系到数十万元的利息差额。只有对首套住房贷款的保障,尽早执行好差别化信贷政策,才能消除银行与民争利的现象,“我为什么现在不买房”这样的问题也就不再是问题。

热词:

  • 提前还贷
  • 房价会
  • 利率倒挂
  • 提前还款
  • 利率调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