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中国经济三大热点:保增长 货币政策 房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月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回望2011年,物价、经济增速、货币政策、房地产调控是贯穿全年的经济热词。宏观调控下,我国物价快速上涨势头得到遏制,经济增速适度放缓,稳健货币政策注重微调、预调,房地产调控直击投资投机性需求成效明显。

  放眼2012年,如何在稳物价和促增长之间谋平衡,货币政策如何稳健中显新意,房地产调控如何继续,都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宏观经济:物价须防反弹,增长稳中求进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动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稳,就是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中求进”,2012年重点主要落在一个“稳”字,包括稳物价与稳增长。稳物价就是继续采取综合措施,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防止价格走势出现反弹。

  2011年6月份开始,我国CPI连续4个月同比涨幅6%以上,7月份CPI冲至6.5%的年内峰值,至8月份才逐步回落。

  世界银行预计,2011年中国整体CPI水平或达到5.3%,2012年将回落至4.1%。尽管目前物价快速上涨形势得到遏制,但是当前形势仍是经济增速下行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

  2011年以来,随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蔓延和美国经济陷入困境,我国出口乏力,经济增速逐季回落:从一季度的9.7%回落到三季度的9.1%。

  祝宝良指出,经济增速适度回落符合宏观调控方向,但是要防止经济增速回落过快,从而引发就业、社会稳定等方面的问题,所以要稳住经济增长。在物价得到有效控制背景下,2012年我国在稳定经济增速的同时,将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

  从“三驾马车”中的出口看,受全球经济尤其是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前景不乐观。中金公司报告称,2012年我国出口增速下降至10%,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或将为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长期支持我国经济增长的外贸2012年对经济拉动作用还将减弱,经济增长最终要靠内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扩大内需的重点更多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上来。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2012年有减有增的结构性税改将从多角度瞄准调结构的政策目标,改善收入分配、促进消费和服务业发展,从而更好地拉动内需。

  货币政策:仍是“稳健”基调,适时预调微调

  回顾2011年,我国货币政策一直是“稳健”的基调,直至11月16日央行发布《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这一提法淡出,并首次加入“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提法,宏观调控才明显表现为从前三季度的实质偏紧到四季度的“定向宽松”。

  特别是在11月23日,人民银行确认对浙江省6家农村合作银行恢复执行16%的存款准备金率,被视为货币政策调整的第一枪。11月30日,央行更是在时隔近3年后,首次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展望2012年,在“稳健”的基调下,在实际操作层面将加强预调与微调,继续实施“定向宽松”。

  “政策的首要目标将从2011年的‘防通胀’转向‘稳增长’。”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2011年重在“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2012年则重在根据经济运行情况,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

  “定向宽松”方面,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给出了明确方向。会议提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要加强与产业政策的协调和配合,充分体现分类指导、有扶有控,继续加大对“三农”、保障性住房、社会事业等领域的投入,继续支持欠发达地区、科技创新、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在建和续建项目、企业技术改造等。

  房地产业:调控仍将继续

  继2010年楼市调控政策之后,2011年1月国务院再次出台被称之为新“国八条”的调控政策。国务院会议指出,巩固和扩大调控成果,继续有效遏制投资投机性购房,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必须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

  新“国八条”被业界解读成限购政策的升级,限购范围和严厉程度有所增加,限购范围扩大到40多个城市,限购要求具体化、明确化,包括二套房首付比例从之前的5成提高至6成以上,各地还可以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再提高幅度和利率等。2011年7月,国务院又将限购范围扩大到地县级城市,限购地域范围进一步扩大。

  此外,货币政策持续收紧也有助于房地产调控。央行连续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抑制投机性住房需求,新增房地产贷款显著下降。保障房计划顺利实施,在中央资金投入加大的情况下,还有多项政策支持保障房融资,土地、资金等配套措施持续跟进。

  从2011年房地产市场看,这一系列楼市组合拳的调控效果逐渐在全国各地房价上得到了体现。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1年1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下跌加深,与10月相比,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9个,首次超过一半。北京楼市11月新建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创下2009年8月份以来的新低。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的信息,预计2012年中央对房地产调控的力度和决心不会出现显著变化,限购、限价等措施也不会有明显放松的迹象,但或将细化措施。比如,限购政策如何能更好区分改善性需求和投资性需求,信贷政策如何更好支持自主性需求。

  不过相对于目前的限购、限贷等行政性措施,2012年可能会注重建立稳定房价的长效机制,包括改进土地的供应制度、进一步改善税收政策对房地产的调控作用,以及加大财政和信贷对保障性住房的支持。(《半月谈内部版》2012年第1期 记者 刘琳 王培伟 程士华)

热词:

  • 货币政策
  • 经济增速
  • 投机性购房
  • 存贷款基准利率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经济运行情况
  • 房产
  • 货币信贷
  • 经济社会发展
  • 2012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