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快递早收兵网购无奈哑火:安排人值班也称不歇业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晚记者回访一家快递公司发现大门紧闭,负责人称提前收工跟员工去吃小年饭。附近的保安也告诉记者往常该店都营业到晚上9点。 国家邮政局规定快递企业在春节期间不准歇业 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由于快递公司休息,本店仓库于1月16日至28日暂停发货。”“新年将近,各快递公司将陆续不再接受业务,我店根据实际情况决定自元月14日起快递只发顺丰。”

  经常光顾网店的李女士昨日赫然发现,这些店铺纷纷如此通知,而且有的快递费翻倍上涨,“网购哑火了”。

  虽然国家邮政局规定快递企业在春节期间不准歇业,但根据投诉,记者连日来走访快递企业,发现一些快递企业早已没有往常的繁忙,更没有爆仓,已接近放假,昨晚发件时段快递企业已放假吃年饭。

  对此,业内人士称对于歇业目前各方并没有统一标准,一些快递公司也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春节期间安排一两个人值班,也可称其为“不歇业”。

  现象:快递要么延时要么不收件

  虽然年末节前一向是网购的旺季,但近期不少消费者都反映一些网店已经“鸣金收兵”,提前停业或者干脆不发件。广州的朱先生表示,“现在的网店竟然有生意还不想做”,他表示本想年前在网上买点礼品,但一些网店页面显示春节前不发货,要等到年后。

  遇到类似情况的还不止朱先生。而对于众多消费者的抱怨,卖家方面也是叫苦不迭。一位ID为“子嵋的家”的淘宝卖家无奈地表示,打了申通、中通、韵达的电话,他们都已经不收件了,顺风倒是说送,但要3~7天才能到,综合算下来这一单还亏了2块钱。

  事实上,近期多家民营快递纷纷减少收件派送范围,用户不仅可选择的快递方式也更少,而且价格上也是略高于平时。去年底多家快递公司纷纷发布涨价通告,韵达快运在原有基础上每票快件增加1元的有偿派送费,中通速递在原有基础上每票快件增加1元派送费。昨日记者试图寄一个包裹到河北,打了多家快递公司的电话都被告知已停收,最后记者只能选择顺风。

  受此影响,一些对价格敏感的买家也更谨慎地进行网购。卖家“六颗牙牙”则表示,过年只依靠顺丰,但买家一谈起昂贵的快递费,都说再考虑一下。

  根据淘宝规则,卖家在买家付款后3天内必须发货。但如果卖家在店铺及商品信息上已经说明了发货时间的,或者和买家约定好发货时间的,即使未在3天内发货也不违反规则。为避免纠纷,消费者在网购前应提前了解交易规则。

  业内:电商促销让快递背骂名

  昨日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抱怨称,表面看上去电子商务网站和快递企业合作紧密,但电商是在压榨上游供货方和下游快递的利润。尤其是之前连续的促销,低价让利的好名声都让电商赚了,而骂名则是由快递来承担。

  在淘宝双11、双12等一系列促销中,不少消费者也反映了货物发送超时、快件丢失等问题,由此引发的投诉则是快速增长。根据广东省邮政管理局数字显示,2011年10月到12月该中心共收到4729件有效投诉,较2010年大幅增加,而延误就占到六成左右。

  这也令一些快递企业对淘宝等电商订单是“又爱又恨”。昨日一家快递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提前准备运力是可以应付电商的某次促销,但多家企业连续促销不仅令订单量激增,更重要的是,企业不可能时刻按照最高峰时来设定运力,但快件量始终保持在高位

  另一方面,淘宝等一些网络订单利润太低也频招快递企业抱怨,卖家为了低价竞争而把压力转移到快递企业,快递企业只能冲量来解决利润低的问题,业务量上去后服务质量也很难保持一致。

  快递:现实原因无奈停业

  昨日,记者走访了市内圆通、一邦速递等多家营业部站点,大多数站点都没有了往昔分拣快递忙碌的景象。记者询问得知,多数快递站点昨日起已经基本停收省外的快件,目前则集中处理之前积攒的快件。

  记者昨天上午在一家圆通速递站点看到只有两名工作人员值班。工作人员表示,多数快递员已经开始放假,目前寄往外地的快件已经全部停收,过年期间也会有人值班,年后初七恢复正常业务。但昨晚记者再来探访时遇到了该站点负责人,他否认了工作人员的上述言论,表示春节期间会安排3个人值班,正常接收派送快件,记者对三个人能否应付所有收派工作表示怀疑,该负责人表示,根据往年经验,春节期间业务量很小。

  在一邦速递站点,记者看到,在其分拣货物的门店只有两三个快递员在装车配送。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现在都是在派送省内的快件,即使接收了外地的快件,估计也是到年后才能送到了。

  然而国家邮政局曾要求快递企业春节期间不准歇业,但各家快递公司则是相继公布了停止收件的时间,春节期间也是“不收件只派件”。昨日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目前对于歇业如何定义各方并没有统一的意见。

  有快递公司负责人解释称,春节前业务量达到高峰,在春节开始后便会急速回落,再安排正常的运力收件派件成本很高。此外,员工很多都是外地人,一到过年都会要求回家,不加薪还留不住人。

  记者也注意到,虽然多家快递企业均表示会服从监管部门规定春节期间不歇业,但一些快递站点却熟视无睹。一方面是因为这些站点作为快递公司的加盟商,公司总部对旗下的站点约束力不够。另一方面一些站点规模和实力较弱,随意性很大。在一些小区的快点站点,只有两三个快递员,老板也负责派送业务,春节期间停业与否完全取决于老板的一句话。

  分析:如何界定“歇业”仍有疑问

  面对这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局面,对此,昨日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快递业作为公共服务业,监管部门责令不准歇业的要求也是正确的,这种要求的本意也并不是要求快递企业亏本经营,企业也应根据具体的市场需求灵活变通,如提前储备员工换班倒、春节期间适当提价、大车换小车缩减运力等。

  徐勇表示,目前在监管方面也缺乏一些细化的条例,虽然国家要求快递企业在春节期间不得歇业,但如何界定“歇业”仍有疑问。一些快递企业虽然宣称有员工值班,但只是派件不收件,甚至只是接听用户投诉,对于这种行为监管部门也应加大处罚力度。

  消费提醒

  1、目前由于快递等因素,一些网店已经打出停业或停止派件的公告,消费者在网购年货时应提前确认清楚选择哪一家快递公司,是否能在年前送达。

  2、如果消费者在春节期间选择网购,可以选择一些有独立配送物流的B2C网站,如京东、亚马逊中国等,但也要提前看清楚送达时间。

  3、网购时显示的配送时间多为估计的时段,消费者应提前准备,急需的物品应选择其他方式购买。

  4、如果不是急需的物品,可在节后购买或第一时间进行配送。如有快递需求,春节期间顺风、EMS仍收件派件。文/本报记者 索冬冬

热词:

  • 歇业
  • 网购
  • 快递公司
  • 韵达
  • 淘宝
  • 运力
  • 值班
  • 快递费
  • 顺丰
  • 监管部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