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曹中铭:西部证券IPO盛宴 查清问题再开席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2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后四年两次闯关才获成功,西部证券的IPO之旅堪称坎坷。如果西部证券最终实现挂牌,A股市场将迎来第18家上市券商。其实,在百余家券商中,只要合规,券商上市本很平常。不过,西部证券的过会,却没有这么“简单”,问题的关键在于其IPO盛宴背后的利益链疑点重重。

  西部证券招股说明书 (申报稿)显示,其第五大股东陕西综合利用电力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综电)持股2213.68万股,占发行新股前总股本比例为2.21%。这样一家小股东本不会引起市场太大的兴趣,但因为其牵涉到较为复杂的股权转让与腾挪,市场又不得不向其行“注目礼”。

  陕西综电背后一系列的股权腾挪更像是一场“阴谋”。国有法人股东退出,社会法人股东及时跟进,再经过令人眼花缭乱的股权转让,深圳胜利高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最终棋“高”一着,成为陕西综电的实际控制人。在“国退民进”过程中,作为原陕西电力建设投资开发公司与陕西综电前董事长的刘春茂,扮演着重要角色。

  尽管在西部证券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主要股东介绍”中,拟发行人“刻意”回避了陕西综电;尽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刘春茂与持有深圳胜利高电子科技有限公司70%股份的刘桥是否为父子关系的质疑,拟发行人董秘亦不置可否,但是很多事实都指明,其父子关系属实。那么,对于陕西综电股权转让中所出现的种种“怪事”,市场亦不应感到奇怪。从西部证券首次IPO开始前抢筹股份,到二次闯关时仍在腾挪,一切的一切,其实都是为了享受西部证券的IPO盛宴。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但如果所栽的这棵树实在太大,就必然会招来大风,陕西综电已经作出了最好的诠释。问题是,在A股市场中,栽“大树”者并不罕见,伸向新股IPO盛宴的“黑手”同样不鲜见。

  对于原始股东而言,新股发行意味着巨大的利益。4年前4000余万的投资能够产生3亿元左右的浮盈,这样的利益实在太诱人。因此,“黑手”伸向IPO盛宴,是利益驱动的必然结果。

  西部证券虽然成功过会,但监管部门有必要“厘清”陕西综电的股权腾挪过程中是否存在 “黑手”。其一,“国退民进”的理由是否充分,刘春茂又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其二,深圳胜利高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最终成为陕西综电的实际控制人,过程如此曲折,是否早有预谋?其三,刘桥成为“乘凉者”,难道真的是股权腾挪的“水到渠成”,中间就没有任何暗箱操作吗?如果这一过程中存在“黑手”,监管部门有必要暂停西部证券的新股发行工作。

  事实上,在A股市场中,新股发行前伸向IPO盛宴的“黑手”并不少见。有监管部门力挺的券商“直投+保荐”,有拟发行人上会前出现的“突击入股”,有通过暗箱操作的股权转让行为,还有权贵资本的非正常化“增资”等。这些伸向IPO盛宴的“黑手”,扰乱了市场正常的秩序,造就了市场新的不公平,也损害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整体利益。

  笔者以为,只要股市出现 “黑手”,只要市场有质疑的声音,监管部门均应给市场一个交代。而对于伸向IPO盛宴的“黑手”,“斩立决”才是应有之义。

热词:

  • 黑手
  • 西部证券
  • IPO
  • 券商上市
  • 盛宴
  • 国退民进
  • 新股发行
  • 股权转让
  • 非正常化
  • 怪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