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西部证券IPO盛宴前国有股低价流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市公司价值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24日,曾经历了两次IPO失败的西部证券过会,将成国内第19家上市券商。招股书显示,此次发行拟不超过2亿股,发行后,股份总股本不超过12亿股,发行股数占发行后股份总数的16.67%。

  近日有西安的投资者向记者反映,在陕西电投等国有股东之外,西部证券的一些社会法人股东更换频繁、交替进出,交易价格悬殊很大,而这些社会法人股东的身份都未详细披露。

  从2007年始,西部证券开始试图IPO申报,多路人马就开始频繁进出。而债务纠纷成为转让的低价转让的通道。

  2005年7月,因股东"上海长安国际经贸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西安东新街支行"借款纠纷一案,上海长安国际经贸公司所持公司700万股股份作为抵债资产用以抵偿所欠"中国建设银行西安东新街支行"394.11万元债务(折合每股0.56元);由于"中国建设银行西安东新街支行"不具备证券公司股东资格,并且其只是将公司股份作为抵债资产临时持有,因此该次股权变动未办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直至其于2007年3月通过拍卖的方式将该部分股份以1,330万元的价格(折合每股1.90元)转让给"四川省乾盛投资有限公司"。

  2006年10月,因"西安华夏钱币珠宝行"、"西安太泰珠宝行"与中国农业银行西安市钟楼支行借款合同纠纷一案,股东"西安华夏钱币珠宝行"、"西安太泰珠宝行"合计持有的公司1,437.8968万股股份被西安市中院拍卖,"南京天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620万元(折合每股0.43元)的价格竞拍取得前述股份。

  2007年4月,因股东"长安信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交通银行西安分行借款担保合同纠纷一案,根据陕西省高院裁定书,长安信息产业将所持公司1,473.68万股股份以2,063.152万元(折合每股1.40元)的价格转让给"陕西综合利用电力开发有限公司"。

  同年5月,股东"陕西正元电力实业发展总公司"将所持1,000万股股份以2,600万元(折合每股2.60元)的价格,同样转让给陕西综合利用电力开发有限公司。

  还是在5月,陕西综合利用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将所持260万股股份以670.5244万元(折合每股2.58元)的价格转让给四川省乾盛投资有限公司。

  仍然是在5月,"陕西省秦隆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与"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签署《西部产权交易所产权转让合同》,确定"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通过西部产权交易所以公开电子竞价的方式以2,920万元(折合每股约3.78元)的价格受让772.6132万股股份。2007年11月,"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将其作为受托人通过信托方式持有的该部分股份以分配信托利益的方式全部转让给该信托的受益人"上海麦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随着IPO日渐明朗,西部证券的股价也在上升。2010年6月的交易价格为每股3.68元,2010年10月的交易价格已至每股5.8元。

  西安的这位投资者反映,都是通过债务纠纷,社会法人股东低价收购了国有法人股东的股份,分享西部证券IPO盛宴。

  其中,陕西综合利用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很容易被误认为一家国有电力企业,但实际上,这家公司与国家电网和陕西电投存在颇多交集,但又似是而非,来路神秘。有媒体记者在其注册地西安环城东路22号看到,旁边即是国家电网西北电网办公大楼,但无人知晓此处曾存在"陕西综合利用电力开发有限公司"这家公司。

  深圳一位投行人士猜测,这家公司很可能是自然人控股或代持情况,不排除PE腐败存在的可能性。

热词:

  • 西部证券
  • IPO
  • 证券公司
  • 电力开发
  • 法人股东
  • 西北电网
  • 乾盛
  • 国家电网
  • 盛宴
  • 支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