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乾盛投资突击增持西部证券 两老者随即入股乾盛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2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西部证券上市盛宴桌下,幕后关系扑朔迷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西部证券众多股东中,有一家名为“四川省乾盛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乾盛投资)的神秘公司手握960万股,“潜伏”在西部证券已经长达4年。这4年的漫长等待换来的将是高额回报,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简单估算,乾盛投资或将通过西部证券上市享有8000万元的大餐。

  值得注意的是,乾盛投资分两次进入西部证券,第二次的进入时间尤其巧妙,正是在西部证券首次发起IPO冲刺的前夕。

  乾盛投资掌握的部分股权来自陕西综合利用电力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综电),让人费解的是,与西部证券关系紧密的陕西综电,为何如此心甘情愿地放弃即将到手的IPO红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多方调查,力图揭开乾盛投资的神秘面纱。

  “突击”入股西部证券

  作为西部证券的第十大股东,早在2007年,也就是西部证券第一次谋求闯关资本市场的同一年,乾盛投资就已经把西部证券的960万股收入囊中。

  西部证券的招股说明书 (申报稿)显示,2005年7月,股东“上海长安国际经贸公司”所持西部证券700万股股份作为抵债资产用以抵偿所欠“中国建设银行西安东新街支行”394.11万元债务 (折合每股0.56元);2007年3月,通过拍卖的方式将这700万股股份以1330万元的价格(折合每股1.90元)转让给“四川省乾盛投资有限公司”。

  通过上述拍卖,乾盛投资以1330万元的代价获取了西部证券700万股。

  这是乾盛投资首次进入西部证券。值得注意的是,乾盛投资持有西部证券另外260万股的时机就显得颇为精准。

  2007年5月,股东陕西正元电力实业发展总公司将所持西部证券1000万股股份以2600万元 (折合每股2.60元)的价格转让给陕西综电。

  同月,陕西综电向乾盛投资以670.5244万元 (折合每股2.58元)的价格转让了260万股西部证券股份。至此,乾盛投资以总共约2000万元的代价取得了西部证券960万股。

  2007年12月份,西部证券正式申报上市。熟悉资本市场的人士认为,既然当年西部证券已有上市计划,从上市的造富效应来看,陕西综电在上会前夕折价出让股权就显得让人费解。

  乾盛股权紧随而动

  就在西部证券正式申报上市前,乾盛投资的股权发生一次变化。2007年9月28日,由法定代表人龚宇明召集召开的股东会同意将乾盛投资的注册资本,由500万元增加到3000万元。增加的2500万元由股东龚宇明出资1200万元、龚东明出资50万元、龚宇红出资50万元、龚克惠出资600万元、曹振寰出资600万元。

  此次新增的部分股东年纪较大,其中龚克惠目前已有82岁高龄,曹振寰也有79岁。值得注意的是,龚克惠、曹振寰、龚宇明、龚东明、龚宇红身份证号的前六位相同。

  从上述出资比例计算,龚克惠和曹振寰两人合计持有了40%的股权。通过西部证券首次申报上市的时间可见,两位高龄投资者进入乾盛投资也可谓时机巧妙。

  至今,乾盛投资手握西部证券960万股,并已坚守了4年多。西部证券招股说明书 (申报稿)显示,其2010年每股收益0.54元;再统计目前A股券商股估值水平,平均在20倍至30倍之间,最近一例系2011年8月的方正证券IPO,发行市盈率达24倍。基于此,以20倍发行市盈率计,西部证券上市后股价可能达10.8元,持有960万股的乾盛投资账面收益将超过1亿元,减去投入的约2000万元,乾盛投资或将赚得8000万元浮盈。

  慧眼何来?

  乾盛投资为何有如此慧眼踏准西部证券最佳的投资时点?

  记者根据掌握的材料发现,10年前,35岁的龚宇明和龚东明、龚宇红一起发起成立了四川省乾盛投资有限公司。公司的注册资本为500万元,其中龚宇明出资3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60%。龚东明和龚宇红分别出资1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20%。龚宇明和龚东明、龚宇红三位出资人不但姓名相近,而且记者通过查询工商档案发现,他们3人的身份证号码前六位亦相同。乾盛投资的经营范围为资本运作、委托管理。该公司的法人代表为龚宇明。

  工商档案显示,2008年8月份,乾盛投资的注册地址由成都市金牛区抚琴小区颐园4幢1单元底楼1号变更为成都市高新区神仙树南路8号16栋1单元202号。

  11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首先来到抚琴小区营通街53号进行实地探访。一名小区保安表示从未听说过四川省乾盛投资有限公司。“4幢1单元底楼1号现在是住户,(四川省乾盛投资有限公司)有可能是租这里面的房子,现在不住在这里也是有可能的。”保安说。而记者来到了4幢1单元底楼1号,敲门后也无人应答。保安称,该住户已经外出。

  11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公司目前注册地址神仙树南路8号中海名城。小区保安表示,记者提供的神仙树南路8号16栋1单元202号是居民住宅,而非公司办公场所,记者想进一步采访的时候遭到了保安的拒绝。该保安同样表示未听说过四川省乾盛投资有限公司。

  27日下午5点半左右,记者带着种种疑问拨通了四川省乾盛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龚宇明的电话。在记者表明自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身份后,龚宇明表示“正在开车,没时间”,随即挂断了电话。

  “突击入股”

  2005年7月,乾盛投资有限公司以1330万元的价格(折合每股1.90元)获得西部证券700万股。

  2007年5月,陕西综电向乾盛投资以670.5244万元 (折合每股2.58元)的价格转让了260万股西部证券股份。

  2007年9月,乾盛投资注册资本由500万元增加到3000万元,82岁和79岁的龚克惠、曹振寰突击入股,按出资比例计算两人合计取得4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下一页:西部证券前董事长与“摘桃者”确为父子

热词:

  • 西部证券
  • 乾盛
  • 突击
  • 1970年
  • 券商上市
  • 估值水平
  • 方正证券
  • 持股份
  • 黑手
  • 综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