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统计局:力争今明尝试发布城乡居民收入中位数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2011年宏观数据显示,全年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3979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10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4.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4%,仍未超过全年GDP9.2%的增速。

  而在2010年,我国城镇居民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9109元,增长11.3%,实际增长7.8%。201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 (GDP)397983亿元,增速为10.3%。这也表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GDP增速之间的差距大幅收窄。

  在我国,GDP增速在大多数时候是高于居民实际收入的增长速度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此前曾表示,实现GDP增长和居民收入增长同步既是一个目标,也是一个过程,需要逐步实现。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张茉楠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1年已经实施的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最低工资水平等措施都有助于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主要还是要靠制度性的激励来扩大居民收入的增长空间,以带来更多的制度红利。

  “要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GDP收入增长同步,就得使其工资增长比GDP增长略为快一些。如果工资增长和GDP增长一样,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重就不可能提高。”一位分析人士这样认为。

  对于2012年的情况,张茉楠认为:“要加快收入分配体制的改革,提高工资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逐渐还富于民,以不断提高居民收入。”

  国家统计局昨日还披露,2011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977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7.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4%,增速快于城镇居民。统计数据还显示,2011年中国农村居民的基尼系数是0.3897,而城镇居民基尼系数没有发布。

  对此,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我们认真研究评估,感觉到靠我们现在的城镇住户调查而计算出来的城镇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偏低。原因主要是高收入阶层居民难以获取真实的收入信息。”

  马建堂还表示,如果顺利的话,力争今明两年尝试发布城乡居民收入的中位数。

热词:

  • 增速
  • 城乡居民收入
  • 居民实际收入
  • 实际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