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能山拟换董事长 或与重组预期无关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不完全统计,ST能山在ST公司中是获得政府补助最多的公司之一。不过,与持续攀升的亏损相比,这些巨额补助还是有些杯水车薪,难以治本 1月18日,ST能山(000720.SZ)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17日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补选第六届董事会董事的提案》。因工作变动,张奇先生已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和实际工作的需要,公司第一大股东华能泰山电力有限公司提名王文宗先生为公司董事候选人,并已经公司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审查通过。

  在此之前的1月13日,ST能山发布公告称, 1月12日,ST能山收到董事长张奇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因工作变动,张奇先生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根据《公司章程》的规定,董事辞职自辞职报告送达董事会时生效。张奇先生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ST能山的董事长之位空缺,由大股东派来的王文宗在担任董事之后,预计有望不久后接任董事长之职。

  张奇与王文宗竟然职位相同?

  ST能山的第一大股东是华能泰山电力有限公司,而华能泰山电力有限公司的大股东是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刚刚辞任ST能山董事长的张奇,同时还担任华能泰山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而资料显示,由大股东刚刚派驻到ST能山的王文宗,同时还担任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换言之,如果张奇仅仅只是辞去其在ST能山的职务的话,那么作为ST能山的实际控制人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将同时出现两位总经理,分别是张奇和王文宗。

  董事长更迭与业绩巨亏无关

  1月13日,ST能山发布公告称张奇辞任董事长等全部在ST能山的职务后,ST能山董秘办就对媒体表示,董事长张奇的辞职属于正常的职务变动,并非为公司2011年的巨亏揽责。

  公开资料显示,受煤炭价格大幅上涨且持续高位运行,ST能山2011年前3季度净利亏损1.24亿元,预计全年亏损1.4亿-22亿元。因此,对于张奇的此时辞任,市场一度猜测与公司巨亏有关,大股东新任董事或将推动公司重组。不过,有分析师表示,“火电企业亏损是一个普遍现象,非ST能山所独有。另外,张奇和王文宗都在ST能山的实际控制人处供职,之所以出现职位相同的情况,可能是相关信息没有及时更新所致。但这也从一个层面说明,这次人事更迭与公司的重组传闻的关系不大。

  靠政府补贴杯水车薪

  尽管ST能山2011年的亏损与煤价高企有关,但是实际上,ST能山对亏损已经习惯,而且正越来越依赖政府补贴。年报显示,2009年,ST 能山实现了净利润1722.45万元,但盈利主要来自1.11亿元的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及政府补助328万元。2010年,ST能山净利润亏损868.95万元。

  2011年9月15日,ST能山控股子公司山东华能聊城热电有限公司获得2011年淘汰落后产能中央财政奖励资金预算指标5,175万元。据不完全统计,ST能山在ST类公司中,算是获得补助最多的公司之一。不过,与持续攀升的亏损相比,这些巨额补助还是有些杯水车薪,难以治“本”。

  

热词:

  • ST
  • 华能
  • 公司章程
  • 公司法
  • 发电有限公司
  • 第一大股东
  • 实际控制人
  • 2009年
  • 电力
  • 年报显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