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宗商品年初高开后走势不明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纽约商品交易所2012年第一个交易日从1月3日开始,大宗商品呈现出高开局面,提振市场信心的因素主要是新近公布的中美两国制造业数据良好。但欧元区制造业前景依然低迷,欧债问题积重难返,始终困扰着市场,导致大宗商品价格起伏不定,涨势难以持续。此间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和地缘政治因素,导致商品市场近期方向不明。

  原油作为大宗商品市场的领头羊,在今年第一个交易周与市场整体走势基本一致。在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发布的美国制造业指数增幅超过预期、中国和印度的制造业增加产量以及霍尔木兹海峡形势不稳等因素作用下,市场对原油供应可能发生中断表示极为担忧。1月3日,纽约商交所2月份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了4.13美元,报收于每桶102.96美元,涨幅为4.2%,达到2011年5月10日以来的最高水平。受欧洲债务危机影响,1月12日,2月原油期货曾跌至每桶99.10美元,13日受利好消息影响,又升至100.19美元/桶,重回每桶100美元关口以上。德意志银行华盛顿分行首席能源经济学家亚当·谢敏斯基认为,美国的经济似乎正在恢复,价格上行的可能性较大。

  受股票上扬、大宗商品价格齐涨、美元汇率下跌以及伊朗问题等因素影响,黄金市场避险需求上升,纽约商交所贵金属期货价格进入1月后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1月10日,交投最活跃的2月份黄金期货价格每盎司上涨23.4美元,收于1631.5美元,涨幅为1.5%。当天,3月份白银期货价格上涨1.033美元,收于每盎司29.815美元,涨幅为3.6%。4月份白金期货价格每盎司上涨35美元,收于1464.6美元,涨幅为2.4%。到12日,2月黄金合约已升至每盎司1647.70美元。但是,标准普尔公司13日宣布下调法国等9个欧元区国家长期信用评级的消息,打压了黄金等贵金属的期货价格,扭转了此前黄金期货连续3个交易日的涨势。当日,2月份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6.9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630.80美元,跌幅为1.03%,使得纽约黄金期货价格在1月份第2周的涨幅缩减至0.9%。2011年12月份黄金市场上大规模的多头清仓,打压了黄金价格,曾使黄金大跌近10%,金价的大幅波动已对黄金的避险资产地位造成不利影响。

  此间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全球经济特别是主要经济体转暖信号不明的情况下,纽约商交所今年的高开局面可能难以持续,欧债危机的阴影始终笼罩着大宗商品市场。欧债危机与伊朗局势这两个复杂的因素交织,导致原油价格上下两难,近期可能继续在每桶100美元上下浮动。

  

热词:

  • 涨幅
  • 高开
  • 每盎司
  • 走势
  • 白银期货
  • 商品市场
  • 黄金期货价格
  • 欧元区制造业
  • 交易周
  • 原油供应
  •